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骑马送快递 笑后该反思什么

2015-11-17 10:15 西安晚报

“双11”期间,快递的订单越来越多,不过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快递员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自10月16日起,呼和浩特市区内,所有的电动三轮车一旦上路都会被交警查扣,往日骑着三轮车来去如风的快递小哥遭遇政策“红灯”。近日,呼和浩特市区内,多名快递员骑着快马,将包裹顺利送到顾客手中。

呼和浩特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改装、违法上路、非法运营的机动三轮车进行集中整治,本意是解决影响交通秩序的“乱象”问题和迅速改变城市交通面貌,没想到却让快递业无辜躺枪,特别是在“双11”这一时间节点,更是让专项整治行动对快递业造成的影响被加倍放大。

专项整治行动让广大网购消费者权益受损,再加上一些电商“别有用心”让快递员骑马送快递制造噱头,于是乎话题迅速升温,呼和浩特的政府部门成为了众矢之的,遭到了舆论的口诛笔伐。不可否认,电动三轮车的确给快递收揽提供了便捷,间接也方便了广大民众的生活。但这种便捷、方便却不能成为嘲笑,甚至阻碍专项整治行动的理由与借口。由于快递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很多人只注意到了电动三轮车用于快递业所带来的好处,但大量电动三轮车违法上路所带来的巨大危害,我们又是否关注了呢?

据统计,2010年以来,在呼和浩特市市区报案发生的涉及三轮车的交通事故达980余起,伤400余人,死亡90余人。仅2015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城区电动三轮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就达200余起。因而,在这起因整治电动三轮车而引发的争议中,除了呼和浩特市的职能部门需要反思如何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配套措施,尽可能减少民众的不便之外,整个快递行业难道不也应该好好反思反思吗?快递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各家快递企业也是千方百计攻城略地,规模越来越大,但变大的同时,真的变好变规范了吗?

运用大量根本无上路资格的电动三轮车进行快递揽收,打着的是便民的幌子,实际上还是快递企业舍不得投入来进行安全规范的生产。呼市此次开展的针对电动三轮车的专项整治行动,未尝不是对这种粗放式经营的釜底抽薪,倒逼快递行业转型升级。可能会经历阵痛,但痛过之后,才能换来一个更加规范有序的快递行业。因而,对待呼市的专项整治行动,舆论的板砖不妨轻点拍,让它再飞一会,而骑马送快递的噱头,也不必过度解读。

(据《西安晚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