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插上互联网“云翅膀”

———乌市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纪实

2015-11-16 13:19 兴安日报 谭艳丽

b3729e98dfa64ed2a4d99f0429fa8c6d_B_BASIC

工作人员在“智慧铁西”电商孵化园里整理货物

驻站记者  谭艳丽  通讯员  信誉 

“看,只要用手机打开‘智慧铁西’的页面,就能知道社区里好多事,还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医保缴费呢,可方便了。”乌市铁西办事处矿泉社区居民张雪冰拿着手机,熟练地操作着。

如今,“互联网+”时代正悄然走进人们的生活,逐渐影响并改变着人们日常生活。乌市顺应形势,创建电子商务平台,并获得了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据悉,乌兰浩特物流园区公共信息平台于2013年被自治区商务厅确定为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这为乌市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园区建有一个门户网站和7个子平台,2014年网上交易实现了1.4亿元。目前,园区内38家企业、1500余商户中有80%以上开展或从事电子商务业务。

从无到有,乌市让新业态适应新形势,电子商务建设已全面铺开并走向成熟,如今,电子商务已覆盖农村、社区、企业,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服务百姓的新助手,企业发展的新渠道。

小社区大政府 “智慧铁西”更便民

“自从有了这个‘智慧铁西’,不用出家门就能挂号预约,就连医保缴费都不用到保障所了,在家用手机登录这个平台就可以办理,还能提前看到一些停水停电的通知,方便多了,现在每天都会上来看看有啥新鲜事儿。”乌市铁西办事处钢花社区的王淑梅拿着手机,不停地翻阅着“智慧铁西”的微信公众号。

“高效、便捷、睿智”是“智慧铁西”创建以来一直遵从和践行的宗旨。自智慧社区建立以来,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方便,居民只需轻点鼠标或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在家门口的社区办理社保、医保、医院挂号等业务,还可以实时支付水费、电费、话费账单等。

要让“互联网”成为便民利民的新武器,乌市着力打造社区公众服务平台,把网络引入人们生活,进而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生活服务。乌市通过有效整合现有的社区公众服务平台资源,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综合信息服务、社区政务服务、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等功能,为社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智慧铁西”自5月份运行投入使用以来,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的同时,也为办事处的工作提供了便利。负责电子商务平台的铁西办事处工作人员陈启明很有感触,“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通过平台发布了多条老旧小区改造的惠民政策,居民在平台与我们互动、交流,最后得到了居民的积极配合。”

“智慧铁西”服务平台包括电子政务、电子服务、电子商务等三个服务板块,为办事处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式服务。

陈启明向记者介绍了“智慧铁西”的各项服务功能,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是办事处内部与上级部门相联系的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及时连接上级各部门发布的各类政府通知、公告。电子综合服务平台与居民息息相关,这里涵盖计生、社保、民政等各项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内容,通过网络平台可以实现业务及相关手续的咨询与办理。电子商务平台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为低保户提供低价产品的慈善超市,另一部分是为居民提供免费就业服务的电商孵化园。

值得一提的是,“孵化园区”特色服务为广大市民和中小微企业搭建了一个电商创业平台,这也是中国第一家社区型电商孵化园示范基地。电商孵化园可为电商企业和个人提供办公场所、产品展厅、技术支持、电商辅导、物流配送、政策扶持、风险投资等“一站式”配套服务。目前,已有200多人入驻孵化园,预计年底实现千人就业计划,预计园区产值将实现500万元。

小村庄大变化 网络引领新生活

近日,邮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和胜利嘎查开业运营。服务站的开业,极大程度地方便了周边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为更好地宣传和推介义勒力特及特色产品的网售提供了载体。服务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商品,一方面村民提前可以预定,方便了村民购买,另一方面,我们自己商品可以有更好的销售渠道。这是一举双得的好事。” 

盟电子商务协会负责人介绍,乌市每个月网购人数大约9万人,网购金额达8000万元,年网上交易额10亿多元。其中,农民网上购物量迅速上升,从事电子商务人员达5万余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便民超市,乌市启动建立了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采取政府补助等形式,每个站计划投资1万元,配备计算机、打印机等终站设备,由电子运营中心负责对站长、信息员进行专业培训,普及推广电子商务应用知识,为处于交通不便利、信息相对落后的农民居民在购物、缴费、创业、出行等方面提供便利、实惠、优质的电子商务服务。目前,全部设备已经到位,技术人员正在安装。

乌市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以在农村植入、普及、推广电子商务应用为核心,并延伸物流配送、网上销售,重点解决优特农产品网上销售问题。盟电子商务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商务进农村解决了工业品下行,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问题,实现了工业品与农产品“双向流通”。

小企业大利润 搭上“互联网+”顺风车

对企业来说,“互联网+”的到来,为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乌市各企业跃跃欲试,纷纷抢占商机,利用互联网平台,开拓市场。

“科沁万佳”便是“触网”成功的典型企业之一。早在2013年,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率先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开始实行线上销售,并赢得了广阔的市场。截至目前,今年线上总销售额已达210万元。

“我们成立电子商务部的初衷是充分利用传统互联网电子商务与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和特点,全方位提升科沁万佳公司优质产品销售渠道与企业信息化水平,打造‘科沁万佳’的品牌形象。”电子商务部负责人王健介绍,自天猫旗舰店——科沁万佳食品旗舰店开通以来,作为线上主推渠道,现固定用户群体已达一万多人,重复购买群体达到16.3%,远高于其他同类产品。

与此同时,“科沁万佳”线上运营还新增了1号店、美团平台、建行-善融、工行-融e购等多家电子商务合作平台。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宽,促使了“科沁万佳”的线上销售日益壮大,并逐步走向成熟。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启了“互联网+”新模式,乌市积极支持企业发展,积极推动城市配送企业向电子商务配送转型。今年,乌市还启动了淘宝网“特色中国兴安馆”建设,构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建设,促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经济的融合。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乌市进一步扶持本地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发展,着重扶持服务本地、辐射全国、便民利民的兴安惠民网、“科沁万佳”、乌兰浩特物流园区粮油拍卖交易信息平台等本地电商平台发展,重点实现本地生鲜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本地区民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特色服务。同时积极打造线上本地特色优质产品品牌,将乌兰浩特乃至兴安盟地区的优质名特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往全国,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乌市依托淘宝网、1号店等国内一流电商平台及周边绿色有机农牧产品等优势资源,由乌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完成本地区特色产品绿色有机大米、格林杂粮、万佳卜留克酱菜、蒙犇牛肉等的线上交易及运营服务,打造具有乌兰浩特地域特色的优质产品网上销售平台,推广地标性乌兰浩特特有的农特产品与品牌,为乌市产品走进全国大市场做好基础性工作。同时,将建立O2O模式的展示与体验馆,为乌市优特农产品走出去提供平台。

据统计,乌市现有商贸流通企业9000余家,其中1696家生产加工及商贸流通企业依托淘宝、天猫、善融商务、58同城等运营商,开设各类网店,主要经营本地企业产品及本地土特产品。现有较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包括兴安惠民网、万佳天猫旗舰店、可为食品有限公司、蒙犇畜牧有限责任公司、荣大屠宰有限公司、泰华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岭南香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20余家。据统计,全市线上年销售额达3亿多元。

短评

让互联网成为服务民生的新途径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和新兴业态,不仅依靠的是网络和计算机技术的推动,更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帮助。政府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就可以成为便民利民富民的新渠道。

鼓励电子商务发展成为时下破解就业难题的一大途径,乌市出钱出力扶持电子商务成长,正是为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民生。

“智慧铁西”就是一个生动实践。几个贴心板块的设置,凸显了政府的与时俱进,更印证着服务型政府所做的努力。其中的“孵化园区”更是一举双得,在方便了居民购物的同时,还手把手教会居民在家开网店,为更多无业或待业的居民创造了一个创业的机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的压力。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