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读书,亦是一种养生

2015-11-13 09:34 兴安日报红城版 杨小欢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养生。养生的方法很多,有一种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却最容易被人忽视,那就是——读书。

读书可以养心

心为人体之君,养生贵在养心。书要读进去,必须心先静。读一本好书,犹如与一位知己在促膝谈心,心情格外愉悦,一切忧愁烦恼都抛之九霄云外。清末经学大师俞樾,晚年远离官场,专心治学,他曾自撰一联:“读书养气十年足,扫地焚香一事无。”

读书养心,使他寿至86岁。同时,开卷有益,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你徜徉其间,与大师对话,与思想同行,可以开阔眼界,增加知识,滋润灵魂,充实生活,使人生快乐。

读书可以养颜

时下美容养颜之术可谓五花八门,有食养者,有药养者,有运动养者,还有涂涂抹抹养者,不一而足。其实读书自可养颜。托尔斯泰说:“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

一个勤于读书看报、勤于思考和实践的人,通常情况下,他会脱离狭隘和肤浅,从而变得内涵丰富、视野开阔、心胸宽广;他会热爱生活,富有情趣,不畏艰难,乐观进取。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高级的精神文化,往往会使我们渐渐达到另一种境地,从此不再依赖他人以寻求乐趣,书中自有无穷之乐。”乐而忘忧,能不养颜?

读书可以祛病

古人认为书是一种特殊的药。西汉文学家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他把读书比作一帖药,善读书可以消除愚昧,使人聪明。其实读书不仅是药,而且是一帖良药,具有解郁宣泄之功效,能够调整人的心理状态,促进心理健康。

三国时曹操有头风病的顽症,当他读了陈琳讨伐他的《讨逆檄文》,“悚然汗出”,顿时病愈如常。

腹有诗书气自华,经常读书亦养生。打开书本吧!在我看来,读书不仅是一种优雅的休闲方式,是一种高贵的生存状态,也是一种价廉物美的养生之道。

(通讯员 杨小欢)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