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百姓为法官进社区办案点赞

2015-11-10 10:16 兴安日报 柳忠伟

扎旗法院组织法官深入社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赢得了百姓的赞誉。

自2008年起,该院选择了镇内部分社区开展法官进社区诉讼零距离工作试点,在社区,法官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宣传帮教、指导人民调解、指导诉讼等活动,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问题,将一些轻微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受到群众好评。

8年来,该院对法官进社区工作进行了完善,并向全旗每个社区、村屯推广,将全体法官与全旗镇内10个社区和194个嘎查村、705个自然屯一一对接,法官进社区工作达到了全覆盖。

巴达尔胡镇其格吐嘎查的李某因丈夫好喝酒提出离婚,法官在承包地里找到她的丈夫,由于是农忙季节,法官在地里进行了调解,调解时法官感觉到原告很犹豫,两个孩子尚小,都在镇里读书,法官利用这些割舍不掉的亲情进行调解,被告承认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向原告保证改正,原告开庭一周后就撤诉了,这个家庭得以挽救。

该院开展的“五个一”工程,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每个庭室包干负责一个街办所属社区,部门负责人为该街办法官进社区第一责任人,遇有人员出差,可在该庭自行调整进社区法官人员;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名法官进驻,并将法官姓名、联系方式等上墙公开,方便居民联络;社区法官每周至少下到社区一次,并将法官进社区时间提前向社区居民公示,群众遇有法律问题可现场咨询、预约咨询、电话咨询等;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活动,由社区联合法官、司法调解员等人员,集中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活动;每名社区法官有一本社区工作台账,做好《入户走访工作日志》记录,对于居民反映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定期跟踪解决情况。

音镇裕国社区的张某向李某提出离婚,原因是丈夫大男子主义,现有两处房产要拆迁,补偿款80多万元都男人说了算,女方没有支配权。可是,男方不同意离婚,并认为家庭财产都是他挣的,所以他说了算。面对这样一个案例,进社区的法官进行了开庭调解,在这个过程中,法官发现原告虽坚持离婚,但双方感情并未破裂,主要是为了争得一些权益。当法官和社区领导走进他们家庭时,发现原告正在做饭,被告在外面做杂务。看到法官们到来,被告一改大男子主义作风,主动承认自己的缺点,并承诺待拆迁款下来之后都由妻子保管支配,并说她不会乱花一分钱的。在这种情况下,原告同意了撤诉。

社区群众纷纷说:法官进社区,提升了俺们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柳忠伟)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