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斩断贪欲魔爪

———扎旗公安局合成作战侦破系列抢盗教堂案件

2015-11-10 10:16 兴安日报 六十八 ,韩洋

10月14日晚,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到案,发生在扎旗多起抢盗教堂“奉献箱”案件随之告破。

魔爪伸向教堂

10月13日凌晨1时30分许,扎旗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称:在阿尔本格勒镇基督教堂内,两名蒙面男子分别手持砍刀和斧头将基督教堂奉献箱”内1万余元现金抢走。

扎旗公安局迅速启动大要案侦查工作机制。刑侦、图侦、基层派出所及警犬中队立即组织人员到达现场,着手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走访、嫌疑人刻画等工作。旗公安局长张青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侦破工作。

经过调查得知,作案人员为两名青年男子。专案指挥部将警情迅速通报至全旗各派出所,围绕案发地阿尔本格勒镇及周边等地迅速部署警力,在治安卡口和主要路口进行封堵,查控可疑人员和车辆。刑侦技术室、情报中心、图侦大队、警犬中队充分比对现场遗留痕迹,发现调查线索,研判同类案件。很快,3起侵害目标为教堂的案件被梳理出来。

开展兵团作战

专案组立即对关联案件线索进行深入侦查,并成功刻画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10月14日晚19时,刑警、网安、情报、图侦、全旗基层派出所负责人及办案民警参加通案会,集体观看并分析发生在音德尔镇教堂被盗案件视频。要求在全旗范围内对公共复杂场所、娱乐场所、网吧、旅店业进行一次大排查,清查暂住人口和外来人口,排查重点人员、前科劣迹和刑嫌人员,并要求各辖区派出所对各宗教点进行严密防范,旗公安局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党委成员深入包片辖区进行一线督导指挥,各基层派出所全员参战,案件不破,绝不收兵。

斩断贪婪魔掌

10月14日晚20时许,警力辐射至全旗,旅店业、网吧、小型洗浴被作为第一梯次检查部位,重点人口、前科劣迹和刑嫌人员被列为第一查控对象,工作迅速铺开。

21时30分,音德尔镇光明派出所民警在医疗园区盘查旅店时发现一名男性人员体貌特征与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相似,盘问过程中,其眼神闪躲,形迹十分可疑。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继续盘问,并组织人员进行辨认,辨认结果与现场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十分吻合。突审过程中,该名男子交代其叫于某,并承认了伙同他人参与1起抢劫和3起盗窃教堂“奉献箱”财物的案件。同时,交代了与其一同参与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名叫国某,与其一同参与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名叫王某,均系扎旗阿尔本格镇赛音大坝屯人。

10月15日凌晨2时,抓捕组成功在阿尔本格勒镇将第二名犯罪嫌疑人国某抓获。

与此同时,在研判作战中发现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经潜逃到呼和浩特市,民警迅速发布区域协作指令,呼和浩特市警方在接到线索后,成功将第三名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其三人发现教堂“奉献箱”内有大量财物,遂产生了盗窃的想法,三次潜入音德尔镇教堂实施盗窃,共获得钱物7000余元,又在阿尔本格勒教堂采取极端手段进行抢劫。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被抢劫的财物、监控主机以及作案时的衣物、手套、面罩已经找到,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六十八 韩洋)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