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让幸福洒满这片草原

——科右中旗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侧记

2015-11-09 10:51 兴安日报 郭传华,王伟

a729c2a23ca04ecd9e9ff70ba47b7dbb_b_B_BASIC

嘎查旧貌换新颜

驻站记者 郭传华 王伟

走在纵横通达、宽阔平坦的通村水泥路上,掩映在绿树中一幢幢错落有序的新砖房不时跃入眼帘,在嘎查粉刷一新、白墙灰边的墙体上,随处可见各种宣传标语和漫画,搬进新房子的农牧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远处不时传来四轮车、摩托车、小轿车的喇叭声,闲暇的农牧民挥舞着扇子、跳着欢乐的广场舞,孩子们在广场上自由地玩耍,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好政策如“甘霖”和“及时雨”滋润了这片草原,这项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激活了农村牧区发展活力、改善着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村牧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缩小了城乡差距,这一重大举措,如一股暖流激荡着心田,科右中旗26万各族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热血沸腾,加快发展的信心倍增,历史性的变化在科右中旗大地上演。

统筹规划抓得好,综合推进有了抓手

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中旗旗委、政府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的重要讲话精神,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之初就明确了三年投资16.3亿元确保173个嘎查实现十个全覆盖的总目标和每年实施的具体目标。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当中,全旗32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包点包片,各旗直部门单位的驻村干部进村入户,驻村蹲点紧盯项目实施,讲政策、做工作,实现了全旗173个嘎查驻村干部的全覆盖,形成了村村有人包、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同时,通过不断积累总结,形成了注重规划先行、注重责任落实、注重整体联动、注重共建共管共享的“四个注重”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宝贵经验做法。此外,中旗还充分调动起农牧民群众主体作用,农牧民的主人翁意识被唤醒,积极参与投工投劳,形成了干群合力建设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今年,仅危房改造一项群众筹集资金就达1.89亿元。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方法对了,成效有了,城乡差距缩小了,农村牧区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得到加强,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了提高。中旗科学技术协会的下派驻村干部孙洪文深有感触地说:“实施全覆盖一开始,我们就和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他们一起建设家园,通过这项工程也把我们党员干部和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项目落实抓得牢,民心工程有了成效

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中旗旗委、政府始终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嘱托重任扛在肩上,把百姓的幸福期望放在心上,一件一件落实、一村一村推进,农村牧区的面貌改变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在去年累计投资4.5亿元完成了59个嘎查“十个全覆盖”工程既定目标的基础上,今年,围绕65个嘎查的目标任务,投资5.6亿元,完成危房改造4593户;实施安全饮水工程60处,解决3.95万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道路硬化320公里;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2.72万套。新建通讯基站9个,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100%;改造10千伏线路29公里、低压线路156公里;实施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17所;新建嘎查标准化卫生室63所;全旗建成草原书屋141家、文化广场89个,建成嘎查文化室157家并配齐了音响设备;便民连锁超市、农村牧区常驻人口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工程实现全覆盖。巴彦茫哈苏木巴彦温都尔嘎查就是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受益嘎查之一,这几天,农牧民陈嘎日迪、白敖特根老两口忙得不亦乐乎,新房子就差吊上棚就可以住进去了。在老两口的新房子里,窗台上两盆花儿迎着阳光正尽情地舒展着,厨房里摆放的酱缸散发出浓浓的酱香。陈嘎日迪高兴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好房子!” 和陈嘎日迪、白敖特根老两口一样搬进新房子的还有西日道卜嘎查农牧民佟旺森扎布。今年,西日道卜嘎查被中旗列为“十个全覆盖”示范嘎查之一,佟旺森扎布一家经历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在享受到国家危房改造资金补贴的基础上,自己只花了一万多块钱,盖起了面积70平方米的新砖房,实现了多年的夙愿。“以前住的土坯房30多年了,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已经没有维修价值了,真是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有了政府的危房改造补贴盖了新砖房,户户通、自来水,和城里人一样啥都有。” 在新房子宽敞明亮的客厅内,旺森扎布与邻居们一同围座在一起,唠起了“十个全覆盖”给他家带来的巨大变化。佟旺森扎布想起驻村干部起早贪黑为他家的事忙乎感动地说:“这都离不开驻村干部的功劳。光是为我家盖房的事儿就来了三四次,一个个晒得比我们都黑。” 

产业定位抓得准,让百姓致富有了支撑 

“十个全覆盖”工程让中旗的农村牧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牧民的房子新了、嘎查村的环境美了、农村牧区的发展基础好了,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足了。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过程中,中旗旗委、政府将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与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根据每个嘎查的实际,明确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定位,按照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思路,打造出海龙屯、哈日道卜、西日嘎、巴彦淖尔等一批以现代肉羊养殖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发展典型示范嘎查。在全旗率先实现“十个全覆盖”的巴彦呼舒镇西日嘎嘎查就是“十个全覆盖”工程与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的典型嘎查,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一开始,作为帮扶单位的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就明确了通过发展现代畜牧业帮助嘎查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定位,如今,通过发展现代畜牧业,嘎查不少贫困户现在年收入都超过了10万元。嘎查书记白国庆兴奋地说:“多亏了在十个全覆盖规划的时候,我们确定了以肉羊养殖为主的产业定位,现在产业发展势头非常好,我们还培树了一批养羊致富的典型,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实现整体脱贫!”和西日嘎嘎查一样,新佳木苏木赛音温都热嘎查也是“十个全覆盖”工程与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的受益嘎查之一。以前,赛音温都热嘎查农牧民敖金财是有名的贫困户,全家4口人靠60亩耕地生活,每年收入也就五六千元。去年,他家分到了20只绵羊,现在已经发展到了40多只,敖金财兴奋地说:“养羊比种地收入多了不少,照这样下去,再有3年我家的羊就可以发展到上百只了。”敖金财高兴地说。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过程中,嘎查确定了发展肉羊养殖的产业定位,去年,通过积极争取扶贫资金260万元,引进了优良基础母羊1400只,分给70个贫困户,建设了牲畜棚圈78座,种植紫花苜蓿饲草地6000亩,还给145户养殖贫困户购买草料揉碎机。谈到“十个全覆盖”带来的巨大变化,嘎查达张春林信心十足地说:“现在,我们对依靠养羊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的目标特别有信心,“十个全覆盖”奠定了我们嘎查发展的基础,给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精准的产业定位让我们脱贫致富有了依靠,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培育产业致富有门

培育产业致富有门

寻医问药不再出村

寻医问药不再出村

安全饮水干净方便

安全饮水干净方便

美好环境自觉维护

美好环境自觉维护

新房前赏花乐淘淘

新房前赏花乐淘淘

便民设施休闲去处

便民设施休闲去处

建设家园你我参与

建设家园你我参与

便民超市物美价廉

便民超市物美价廉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