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网传“补屏神器”可修复手机屏幕?

2015-11-03 15:19

近日,一则“手机屏碎了,不用换屏!教你20分钟自动修复”的视频被很多网友转载,视频展示用一瓶紫外线玻璃胶水和一个紫外线灯,就能将摔裂的手机屏幕进行修复,裂痕几乎看不出,这让不少网友相信。简单一粘就能省几百大洋,这招真的靠谱吗?对此,有实验人员亲自进行实验,发现并不能像视频中那样将破裂的手机屏幕修复完整,仍能清晰地看到裂纹。

在这段用玻璃胶水和紫外线灯修复破裂手机屏幕的视频中看到,拍摄者准备了一部在听筒左侧屏幕有裂纹的手机、一管玻璃胶水、一盏紫外线灯,以及一个刮板。依照视频中所用的工具,实验人员也准备了一套。

当购买玻璃胶水时,售卖玻璃胶水的卖家称,这种胶水主要用于修复玻璃茶几、鱼缸、水晶或塑料制品,但不适合修复手机屏幕,无法将裂纹完全消除。但相较于动辄上千元的换屏价格,成本仅约50元的玻璃胶水,可加固破裂的屏幕,且不影响触摸操作,不失为一种实惠的修补工具。

视频中,拍摄者先将玻璃胶水涂抹在手机屏幕的破裂处,然后用刮板将屏幕上面的玻璃胶水涂抹均匀。实验人员按照视频中的过程照做,发现有些玻璃胶水已经流进手机听筒,可能会影响听筒的使用。将玻璃胶水涂抹均匀后,拿起了紫外线灯,对着手机屏幕照射约15分钟。视频中的修复结果是,手机屏幕在紫外线灯的照射下已完全看不到原来的裂纹。而实验之后,手机屏幕上的裂纹在紫外线灯的照射后仍然清晰可见,只是一些裂纹锋利的切面看不见了,摸上去也不再割手。开机后,屏幕的触摸灵敏度也没有下降。

据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系副教授刘思全介绍,胶水的主要成分是丙烯酸酯和光引发剂。胶水受紫外线灯照射会固化,以黏合加固破裂部位。因玻璃内部结构已经变化,想通过紫外线胶水来让手机屏幕恢复完好如初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即便能黏合裂缝,也会留下痕迹。并且手机屏幕一般是由多层屏幕构成的,如果裂痕比较深,通常会导致内层屏幕也有不易察觉的裂痕,一旦胶水渗漏还会造成安全隐患,对手机造成更为严重的损坏。

(本报整合)

实验前,手机屏幕裂痕清晰

先将玻璃胶水滴在手机屏幕有裂纹的地方

然后用刮板将屏幕上面的玻璃胶水涂抹均匀

用紫外线灯对涂抹玻璃胶水处照射15分钟

实验后,手机屏幕上的裂纹仍清晰可见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