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秀美乡村行

2015-10-30 11:20 兴安日报 郑玉晶

9月9日,白露过后的第一天。由于季节关系,天气微凉,但是却一改往日阴云多雨,晴空万里,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

一大早,6点多我便起床整理行装。因为今天我应约参加县文联组织的“十个全覆盖”秀美乡村行采风活动。到县政府与摄影家协会、作家协会参加采风的会员会和后,8点,我们便在“十个全覆盖”工程领导小组人员带领下,向采风目的地出发。

穿过省际大通道,驶过乡村油柏路,我们便到了第一个采风地点,永安镇靠山村。一进村口便被乡村秀美的景象吸引住了眼球,平坦的乡村水泥路,整洁的村落,具有民族风格的特色村委会,村委会前那个奔腾的骏马雕塑尤为引人注目。

据了解靠山村位于永安镇西部,是少数民族聚居村,村支部书记介绍,2015年靠山村被确定为盟级“十个全覆盖”示范村,按照“10+5”建设标准,重点开展了综合服务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三大类项目。现在靠山村“十个全覆盖”工程已全部达标,并建设了秸秆转化厂,五角枫植物园。

看到此情此景,同行的摄影家协会会员们举起相机拍个不停,作家协会会员们拿着笔记本记个不停,当我们登上村东南山举目远眺靠山村全景时,人们不由发出声声赞叹,乡村变了,真的变了,路平、街净、农民户户白墙彩瓦的新居,在秋日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一幅富裕和美的乡村画图展现在眼前。

出了靠山村,我们带着激动的心情,又驱车向哈拉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进发,由于哈拉沁村“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起步早,而且在2014年3月便对房屋整体进行了改造,所以一进哈拉沁村浓郁的蒙元文化便映入了眼帘。我们在哈拉沁文化活动中心广场短暂逗留后,便又匆匆赶往杜乐村。

一进杜乐村便看见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大车小辆在运砖,运沙石,运土,铲车、钩机也发出阵阵亢奋的轰鸣,在杜乐村的每条大街小巷,都有各包扶科局干部、村民、县领导忙碌的身影,他们正挥汗如雨,专心致志为“十个全覆盖”完美收关进行最后一战。在村委会办公楼前我们遇到了正在现场指挥督导工作的县人大领导、县委宣传部朱宝江,永安镇镇长李春雨正在忙前忙后,指挥着工程车辆。这么火热的劳动场面,我很久未见到了,干群一心,同甘共苦,为“十个全覆盖”齐心合力劳作着。

带着一份感动,带着一个美好的想象,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了杜乐村热火朝天、你追我赶,奋战在“十个全覆盖”工地的人们,我们又向着新的目的进发。这一站是杜尔基镇的光明村,走过平坦的水泥街路,进入村委会大院时,一块巨大的展板上的《光明村<十个全覆盖>三字歌》深深地吸引住了我。

“光明村,不一般,村民富,村貌鲜……”三字歌的作者是谁我不知道,但其内容是光明村“十个全覆盖“的真实写照,语句通俗,朗朗上口,易明易记,虽说我是县作协主席,但也未必能写出这么好的作品来。

光明村之行,给我带来许多惊喜,见到了“娘家人”《兴安日报》党委书记、社长张晓鹏,副社长马也。说是“娘家人”,主要是因为我是《兴安日报》30多年的老通讯员,内心一直把《兴安日报》当成“娘家”。由于张社长与县委李妍副书记忙谈工作,我不便上前打扰,只与副社长马也交谈了几句,便深入到村屯了解情况。刚到一户人家,便看见杜尔基镇党委书记王志元正与村民在商谈进一步做实“十个全覆盖”的相关事宜。在村委会南村街道宣传栏前《芦花鸡养殖专业村简介》中,看到光明村按照县委发展庭院经济“122”工程要求,着眼于培育富民产业和集体经济,光明村在“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推动下,着力建设芦花鸡养殖专业村。    

光明村的“十个全覆盖”整个工程,不但处处有亮点,而且有新意,街上“串红”花似火,院内芦花鸡起舞,在“十个全覆盖”基础上,该村建有独具特色的村史馆,让人在观光的同时,对该村发展历史一览无余,不仅为研究该村的历史留藏了珍贵资料。而且对该村经济发展、产业规划、村“两委”建设、乡村教育、乡村文化,一目了然,是“十个全覆盖”又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一路走,一路行,此次的“十个全覆盖”秀美乡村行采风活动真是一路风景一路歌。所到之处不仅仅留下的是赞叹,而是震撼,乡村的土平房不见了,白墙彩瓦的砖瓦房布满了乡村,宽敞的文化广场,富有乡村特色的文化长廊,路平、街净,花香四溢着“十个全覆盖”的乡村,那街景、那村景,毫不夸张地说真是人间仙境。

当我们到了水泉镇合发村时,县作家协会副主席梁君为其写的《合发村赋》撞击着我的眼球,“十个全覆盖”追求的不仅仅是物质的改造,而且是精神的改变,文化的改变,村委会前那乡风浓郁的小剧场仿佛在上演着“十个全覆盖”给乡村带来的巨变。而突泉镇的前进村、平川村同样与其他“十个全覆盖”村一样,赋予了“十个全覆盖”文化内涵,前进村综合体前那硕大的福字文化墙,昭示着幸福突泉、幸福前进的美好明天。而平川村将国学《弟子规》也嵌进了文化广场,《新农保三字经》在村民中颂朗。

“十个全覆盖”美了乡村,“盖”暖了人心。在平川村我听起人们议论信用联社包扶的事,说他们贷款、捐资用于街道绿化、旧房拆除,垃圾清理。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服务“三农”的承诺,也为“十个全覆盖”加油助力。

一天行程,一天的采风,时间紧凑,行程较忙。虽说由于旅途的劳累,所有采风成员们都很疲惫,但都很兴奋,脑海里不断将“十个全覆盖”的影像回放。要说乡村是座微缩的小城市,那么比小城市还怡人清爽;要说乡村处处是花的海洋,那么一定吐露出更美、更迷人的芬芳;要说乡村是小舞台,那么最动听的幸福歌谣在这里唱响。

“十个全覆盖”呀!让乡村变了模样,让村民幸福的日子,就想村头那潺潺的溪水,源远流长……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