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洮儿河畔又现兴安黄蜡石新石源地

2015-10-30 11:20 兴安日报 张国平

中国观赏石协会会员、观赏石鉴评师、兴安盟观赏石协会副会长于蒙海,不仅是一位石迷,还是一位收藏观赏石、玉石的爱好者,更重要的是首先在乌兰浩特市太本站镇和比邻白城市“八百里瀚海”发现大兴安岭黄蜡石新石源地的人。

于蒙海从小在乌兰浩特市长大,初见归流河畔质地通透、温润的兴安黄蜡石,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从此他就和兴安黄蜡石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一段长达十多年的藏石、品石经历,收藏各类精品美石有上千余方。他为宣传兴安奇石文化、拓展奇石产业发展,经常和各地多方石友交流经验,丰富观赏石理论知识,传播赏石藏石文化。经常去北京、云南、广东、戈壁大漠拜访藏石大家、学者,考察各地奇石市场,宣传家乡精品兴安黄蜡石。

精品兴安黄蜡石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的独一无二的石器,是人类无法仿制的孤品,是经过上亿年才能形成精美的黄蜡石。早年人们在归流河、洮儿河畔河滩或浅水处寻觅,精品率非常低,上百方兴安黄蜡石中也未必能产生一方兴安黄蜡石精品。2005年时,人们主要是跟随采沙场地捡拾,因开采沙场数量有限,而痴迷石友人数呈几何数字递增,出现许多新兴安黄蜡石爱好者。致使河畔表层黄蜡石资源越来越少,逐渐人们见到只要是黄色的有型石头都捡了。

2005年秋季,于蒙海和朋友到白城市参加婚礼,在回来的路上见到白城市五家户距离地面15米深,两三公里长的五六家大沙场正在紧张的生产时,一个念头在他脑际一闪,洮儿河现今河道在白城镇西流经洮南市、镇赉县,在大安市北部注入月亮泡,最终汇入嫩江。那么,洮儿河古河道能否就在眼前流过呢?黄蜡石很可能就沉睡在脚下这片土地上,“八百里瀚海”可是古北海呀!“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智兼者乐石”。于蒙海和同行的朋友,一路小跑来到山一样的石堆前,突然,一方流光溢彩、色泽鲜美、美仑美奂的黄蜡石展现在他的眼前,他兴奋的高喊着:这里也有新兴安黄蜡石了!一方兴安黄蜡石足以让人怦然心动。从那时起几年的时间里,他走遍了太本站镇、白城市、洮南市、大安市北部的所有沙场,同时也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并确切的了解太本站镇、白城市源于大兴安岭南麓归流河和洮儿河畔古河道中的黄蜡石籽料,是经“八百里瀚海”的碱性土壤侵蚀、风化、搬运,亘古以来第一次呈现在世人的眼中,天然的象形石、画面石、手玩石,“形、质、色、韵、纹”展示出华光异彩的宝气。

喜欢兴安黄蜡石的石友们,得知太本站镇一带发现黄蜡石籽料的好消息都沸腾了,每到节假日,石友们争先恐后奔向白城市沙场,同时影响了一大批喜石人喜欢上了黄蜡石。太本站镇和白城市一带出产的95%以上的兴安黄蜡石均被兴安盟的石友收入囊中,带动了兴安黄蜡石及白城一带新产业的发展。

兴安盟黄蜡石的快速发展和于蒙海的贡献是分不开的,依靠口碑,于蒙海在兴安盟观赏石界大有名气,他的观赏石、宝玉石藏品在兴安盟独树一帜。曾在兴安黄蜡石两次精品展荣获了20多个大奖,2013年巴盟乌拉特后旗举办的奇石精品展会参展荣获银奖一项和铜奖一项,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宝玉石奇石精品展参展兴安黄蜡石荣获一项金奖和一项银奖,当石友问起他,他总是谦虚一笑,归流河、洮儿河畔总会看到他痴迷寻觅兴安黄蜡石的身影。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