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奇葩标语让人“回味无穷”

2015-10-29 10:27 城市晚报

连日来,全国多地受雾霾侵袭,秸秆焚烧也再度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与此同时,一些地方花样繁多、含有恐吓意味的禁烧标语也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哪家地里冒烟 公安把你收监”、“焚烧秸秆时 就是坐牢日”、“上午烧秸秆 下午就拘留”,在乡村道路两旁、田间地头,类似的标语随处可见。一些基层干部是“蛮拼”的,绞尽脑汁、严把韵脚,就为简单易懂又回味无穷,潜移默化中宣导理念、增加警醒。

秸秆禁烧工作已开展多年,但收效甚微,为人诟病。情难之际,“特殊”办法、“非常”手段层出不穷,“恐吓”标语也随之而生。其实,秸秆禁烧,非一句标语所能及。在农村劳力缺乏、粮食价格下跌的现实中,让农民再额外花钱费力去履行环保责任,确实难以实现。当下,为政者需从实际出发,从广大农民的心声出发,在困境中重新审视,在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寻找平衡,探索合法合情又合理的解决之道,而莫以“恐吓”之势盲目行事。  (据《城市晚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