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尿疗”能美容、治病?

2015-10-29 09:41 沈阳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群靠喝尿治病的人,他们宣称“喝尿能强身健骨、淡斑美容”。尿疗真的有此神效吗?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全毅红介绍,尿液是肾脏产生的代谢废物,约有5%为含氮废物(大部分是尿素),其余的95%是水分,还含有尿酸、肌酐等。若在病理状态下,尿液中还会有糖、蛋白质、红细胞、白细胞和酮体等。由于含有代谢废物和一些毒素,所以直接喝尿不但对身体没有好处,反而可能受到代谢产物的毒害。若泌尿系统感染,尿中就会含有细菌,长期饮用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古代医书中对尿的药用价值确实有记载,比如《本草拾遗》《本草经疏》等,认为健康人的尿液具有滋阴降火、止血消淤之功效,因此可以入药,但作为一种药材,其有严格的适应症、配比要求和服用剂量。而把尿作为长期服用的食疗保健品,以及说喝尿能使骨骼强壮的说法并无科学依据,因为尿液中并不存在任何对提高骨骼强度有用的成分。  (据《沈阳晚报》)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