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洋葱、菠萝能除甲醛?不靠谱!

2015-10-27 15:51 兴安日报红城版 《济南日报》

前不久,北京市科协等联合发布的“科学流言榜”上指明,经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竹炭除甲醛效果并不理想。而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的说法:相比竹炭,菠萝、洋葱对于去除甲醛的效果很好,这些方法是不是真的有效呢?日前,济南诺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进行逐一测试。

■实验  

准备甲醛溶液多瓶、甲醛检测仪器1台、竹炭包1个、菠萝1个、洋葱2个、绿萝植物1盆。

【实验1】菠萝

实验人员模拟居住环境,在体积为0.6立方米的密封箱中释放甲醛,甲醛初始浓度达到0.8mg/m3。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室内甲醛含量不得超过0.08mg/m3。

首先将菠萝切成小块,放置于密封箱内,3小时后,密封箱内甲醛浓度没有变化,但味道确实清新了一些,这是因为菠萝挥发香气,起到了遮挡异味的作用。

【结论】放入菠萝后,密封箱内甲醛浓度没有变化。

【实验2】洋葱

同样,实验人员准备了一个密封箱,内部甲醛浓度初始值为0.8mg/m3。将洋葱切块,放于密封箱内,3小时后,密封箱内甲醛浓度不降反升,数值为0.83mg/m3。

【结论】放入洋葱,甲醛浓度不降反升。实验人员表示,很多人认为,室内没有味道就代表没有甲醛,因此洋葱除醛法在民间盛行了很久。但从专业角度来讲,遮盖法除醛只是掩耳盗铃,闻不到异味并不代表甲醛不存在。

【实验3】绿萝植物

将一盆绿萝放入密封箱,甲醛浓度初始值为0.8mg/m3,3小时后,甲醛浓度为0.61mg/m3。实验显示,绿萝确实能吸收一定的甲醛。

【结论】绿萝能吸收一定的甲醛。济南园林局专家也认为从理论上来讲,绿萝、吊兰、虎皮兰这些植物确实能清除甲醛,但它吸收作用微乎其微。

■支招

除甲醛高招 济南诺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实验人员介绍,打开门窗通风,通过自然稀释的做法去除甲醛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在开窗通风前应该先把装修后的房屋门窗关严,封闭几天,让室内温度升高,这样有利于甲醛等有害气体从地板、家具中尽快释放出来,然后再开窗对流通风,如此反复数次,效果会比较好。

■提醒

除甲醛误区 

1、食醋熏蒸?

食醋属于酸性物质,有中和空气中氨气的作用,但不会和甲醛等其他有害成分发生反应。

2、放置茶根?

有些人甚至在衣柜和房间放置泡茶后的干茶根来清除毒气。但茶根没有任何吸收和分解作用。

3、有强烈刺激气味才处理?

甲醛超标3倍以下时,一般是闻不到刺激性气味的,当闻得到刺激性气味时已超标4至8倍以上,而本身没有味道的气体更可怕,人们会不知不觉中毒。  (据《济南时报》)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