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今天到你家看看需求啥

———扎旗公安局开展“开门入户”实现警务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2015-10-27 14:25 兴安日报 韩文斌,刘龙

扎旗公安局光明派出所责任区民警任全龙在管辖的光明社区走访时,得知有一位老大娘,儿女长期在外打工,行动十分不便,需要办理户籍业务,任全龙回到所里将情况向领导汇报后,陪同户籍民警上门服务,大娘握住任全龙的手,激动得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像这样的故事,如今在扎旗公安系统还有很多……

为进一步夯实公安基础工作,提升基础数据摸排和情报信息搜集能力,全面提升治安管理基础工作水平,根据盟公安局“开门入户”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扎旗公安局开展的“熟悉实有人口提升年”专项活动,扎旗公安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入户工作,赢得了群众理解、支持和信任,实现了警务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带着任务走村入户 带着责任关爱群众 

扎旗公安局把常态化入户访查工作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和中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强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展开。2015年初,为责任区民警配备了专用电动自行车,并为每位民警配发了执法执勤装备,优先保障了派出所的入户访查工作的开展。

开展“开门入户”工作以来,扎旗公安局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责任。优化警务模式,将派出所按照辖区实际,划分若干个联勤警务区,实行警长负责制,并在全局警务区民警内进行公开竞聘警长,将一批工作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警务区民警任命为警长,形成所长主抓,分管所领导负责、警长协抓、警务区民警具体抓,治安大队督促、指导、检查,层层管理,分级负责的模式,进一步强化警务区工作,确保警务区民警有时间、有精力、有人员开展工作。

巴彦高勒派出所民警于春波已58岁,是全局社区民警中年龄最大的同志,他没有因为年纪大、资历深而摆老资格,与年轻人一样摸爬滚打,风雨不误地行走在村屯巷尾、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认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开展“开门入户-2015”专项行动中,扎旗公安局全体社区民警为群众代办户口348件,主动接送群众办理新式身份证件14份,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104户,其他服务群众事项740余件次。

二龙山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在入户走访中,成功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民警了解到村民申某涉嫌故意伤害致人重伤在逃。经进一步核实,该人没有住房,未在本村居住,无直系亲属,属于“三无人员”。民警考虑此人有可能办理户籍业务,便与户籍员及时沟通,要求户籍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留意此人,一经发现及时控制。7月17日上午,一名男子来到派出所,在大厅犹豫徘徊,欲办理户口业务不敢上前,户籍员于世龙问他办理什么业务,此人神色慌张却故作镇定地问本人不来能不能由他人办理户口簿,户籍员问办理户口簿的人姓名,该男子说叫申某。户籍民警马上有所警觉,问该男子与其关系,该男子说他们是朋友关系,民警不动声色的登陆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网站进行查询,确认了该男子就是在逃的申某,并及时与值班民警将该男子抓获。

“开门入户”不走过场 监督考核定期跟进

督察组在深入宝力根花苏木督察时,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向督查组反映说:“我嫁到这地儿50多年,过去没怎么看见警察进村里进家门,这两年就能常看到他们,警察还来过我们家好几次呢,登记户口,还主动和我们唠嗑,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事情,临走,还留下了派出所和警察的电话号码,叫我们有事时和他们打招呼,我们对他们的工作态度老满意了。”

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摸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确保了入户工作的深入开展。扎赉特旗公安局光明派出所以警务机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以电子手册为依托,使治安管理、信息采集、人员管控、入户调查、防范宣传等工作更加直观、快速、精确,进一步提升基础管理智能化,有力促进社区警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为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摸清辖区流动人口底数,充分发挥“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信息平台”作用,组织开展流动人口“人走注销”专项排查行动,逐户核对未注销的流动人口,及时清理已离开人员,确保了辖区流动人口的底数清楚。

扎旗公安局把此项工作纳入了专项督导内容,加强对工作督导检查。考核组不定期深入各派出所进行考核,以全面核查、采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和实有单位信息,提升民警发现能力为目标。9月21日,扎赉特旗公安局开展了第一轮督导检查,对全局入户访查工作进行情况通报,通过加强对民警的日常考核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建立了局领导分片包干机制、派出所领导与民警捆绑制度,对辖区分片包干,并将入户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严格责任落实。对入户访查工作不力、因漏管失控的,将按绩效考核相关规定给予处理。对“开门入户”工作进行交叉督导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每月进行一次通报。

用“真心”和“耐心” 了解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儿 

日前,扎旗公安局二龙山派出所辖区古城村一户家庭,生育的小孩在申请落户时,父母大意导致年龄差了1岁,影响到子女入学,民警一方面耐心解释,一方面积极收集资料,反复汇报、请示、协调,最终解决了长期困扰他们的难题。

责任区民警用决心和恒心把接触群众、了解实情、收集民意作为做好工作的第一步,坚持错时工作,“5+2”“白+黑”,坚持每户必访、每人见面,快速走完了辖区所有居民。用真心和耐心了解群众最关心的事、最关注的人。全力做好解难帮困,责任区民警通过走访,对辖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困难群众分别登记造册,并积极协调帮扶为生活有困难的群众,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用爱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赉特旗公安局针对辖区高龄老人多,无法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情况,主动上门为老人照相、办证,共办理70余人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全力解决难点问题,责任区民警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办好“小案件”、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化解“小信访”、解决“小难题”,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全力组织群防群治,责任区民警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结合实际组织村干部、老党员、及村民代表分别成立民间警务室、治安联防队、人民调解委员会、义务消防队等,依靠和发动群众参与到法制宣传、化解纠纷、安全防范等工作中。

截至目前,扎旗公安局共走访13万余户、40万余人,采集基础信息17万余条,收集民意3万余条,依托村级保卫组织开展治安巡逻30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2万余起,教育感化违法青少年113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3万多件,群众提供线索查破案件33起,抓获外省网上逃犯3名。通过开展“开门入户”工作,扎旗公安局辖区接处警数同比下降25%,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0%,破案数同比上升30%,真正实现了警务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刘龙 韩文斌)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