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让草原“花蕾”在国家大舞台绽放

———乌市少年宫搭建艺术桥梁引领红城少年走向全国活动侧记

2015-10-23 14:35 兴安日报 梁子晶,陆明,孟蒙

本报记者 陆明 驻站记者 梁子晶 孟蒙

10月16日,对于乌兰浩特市少年宫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这一天,少年宫主任张巍从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中国少先队红领巾艺术团秘书长王英强手中,接过了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为乌市少年宫颁发的“中国青少年艺术素养促进计划示范教育基地”和“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艺术团示范合唱团”牌匾。

“真的很激动,这是对我们乌地区艺术教育的检阅与认可,更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让我们乌地区的孩子能够得到更多、更大、更宽阔的舞台。”张巍激动地说。目前,团中央共为全国4个城市同时颁发了这两块奖牌,继赣州、南宁、济南后,乌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个。

我盟乌市选手白雪迎(右一)在全国少儿国庆晚会上主持节目

“今年的少儿国庆晚会有我的参与!”

“本次晚会旨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学习励志,学习创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全面的准备……”随着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小时姐姐的主持,“星星火炬——2015全国少年儿童迎国庆大型文艺晚会”正式拉开帷幕。

在整台晚会中,吸引记者目光的是与小时姐姐一起主持节目的四名小主持人,而四位小主持人中最小的白雪迎更是乌市少年儿童的骄傲。雪迎今年还不满8岁,就读于乌市胜利一小,今年9月刚刚上二年级。白雪迎能够从全国众多孩子中脱颖而出被选中并担任往后的小主持人,作为妈妈的崔飞飞最有感触。“我女儿的性格特别随和,阳光、向上、活泼、可爱,她兴趣广泛,声乐、爵士鼓、口才、舞蹈等都喜欢,是我的骄傲……”说到女儿,崔飞飞拉开了话匣子。对于能够主持这么大一台晚会,白雪迎却有着超乎自己年龄的淡定和从容,能够参加到少儿国庆晚会的录制她就是觉得很高兴,等到结束了,她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玩儿上了。

记者了解到,这台晚会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艺术团联合主办的,由北京奥运会执行导演陈维丹担任晚会导演。晚会于国庆前夕在中国教育频道、央视7套、北京卫视卡酷频道中播出。

“我们积极搭建平台,今年上半年经过各学校、社会文艺团体的推荐、层层选拔与评委审核,最终成功推报入围晚会一支少儿群舞和一名晚会小主持人,这也是我们乌市的骄傲。”乌市少年宫主任张巍高兴地告诉记者。

张巍所说的少儿群舞就是由兴安盟群众艺术馆、兴安盟民族少年艺术团推荐的《小小牧羊人》。这个节目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排练,以及在北京两天两夜的排练录制,孩子们以最好的状态和优异的成绩完成了表演,并获得了导演组的高度评价。该舞蹈以欢乐感人的场景,表现了人与动物的和谐友爱,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慈怀感恩的生命启示。

“2011年我们的作品参加了全国少年儿童春晚的表演,时隔4年,我们又参加了全国少年儿童迎国庆的大型文艺晚会,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挑战,但是孩子们的努力和家长、老师的支持,以及少年宫为我们提供的最终平台让我们圆满完成了表演,我真的很感动,也很激动。”该舞蹈的编舞老师魏翠华激动地说。

让“花蕾”在更大的舞台上成长

“我女儿从小就特别喜欢跳舞,从4、5岁就开始系统地学习舞蹈了,她对舞蹈可以用‘痴迷’来形容,不仅每周都上舞蹈课,平时在家更是经常练习基本功,特别认真。这次能获奖,也是对她付出的肯定吧。”说起女儿,包艾灵的母亲艾雅杰脸上满是幸福的笑意。包艾灵是乌市胜利一小的学生,今年12岁,今年暑假期间,她参加了第十二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得了小学组独舞的特金奖。说起自己获奖,包艾灵显得特别淡定,她告诉记者,她的爱好就是跳舞,她的梦想就是做一名舞蹈家。

记者了解到,“星星火炬” 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艺术团联合主办的。推选活动已经于2015年7月27日至8月14日在北京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艺术团“天下第一城”活动基地圆满落下帷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25个省、市、自治区的青少年参加了地方的推选活动,活动前三期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名青少年艺术精英汇聚在“天下第一城”展示才艺、交流学习,第四期进行“飞扬的红领巾”2015全国少年儿童迎国庆大型文艺晚会录制。

“暑假期间,我们少年宫推报了200余名小选手通过层层选拔与推荐,最终评审出100余名小选手入选了第十二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全国总决赛,他们分别参加了高中组、初中组、少儿组的声乐、器乐、舞蹈、表演(朗诵、演讲、主持、课本剧等)四大类项目的比赛。”乌市少年宫主任张巍向记者介绍。

在这项全国性的少年儿童才艺比赛中,乌市的孩子们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兴安二小的李柄壑在这次比赛中就获得了马头琴独奏的特金奖。李柄壑今年12岁,是乌市兴安二小6年级的学生,是个外向、不拘小节,而且很幽默的孩子。记者了解到,李柄壑的父亲李大福是个爱好音乐、喜欢唱歌的人,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马头琴,在这次得到马头琴独奏的特金奖后,他还是和从前一样,正常上学、正常练琴,并没有因为获得这么大的奖项而骄傲。他的父亲李大福告诉记者,由于喜爱,李柄壑练琴从来不需要大人督促,他只是在一边陪着儿子练习,在表演、音准等方面进行指导。“兴趣是最大的老师,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我基本不干涉他,同时也让他明白学琴不是为了比赛,表演才是第一位的。”李大福这样告诉记者。

在第十二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全国总决赛中,参加比赛的小选手们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比赛过程中,还认真聆听了专家评委的点评和指导,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大赛的扎莱特旗雅玥琴行推荐的第七小学爵士鼓表演获得特金奖,兴安盟小海燕舞蹈学校、飞天拉丁体育舞蹈学校、蓝天舞蹈学校的群舞都取得了金奖的成绩,乌市小红星舞蹈学校获得集体舞铜奖,而且还有四支舞蹈队、一个朗诵、一首二重唱和一支集体爵士鼓表演共七个节目参加了两场各省、市、自治区的交流晚会,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选送选手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乌市少年宫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他们才艺的最大平台,也正因为如此,乌市少年宫被评为全国最佳赛区和优秀组织奖。“‘星星火炬’是全国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过程中培养综合素质、提升个人能力的加油站。这个活动旨在为青少年艺术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艺术教育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的艺术才能,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选拔优秀艺术后备人才。今后我们少年宫将继续秉承‘服务公益、活动育人、奉献社会’的工作宗旨,为红城少年搭建起更好的艺术成长与交流的平台。”乌市少年宫主任张巍如是说。

b0eb0850486b42b8a06ecf5702f521db_B_BASIC

乌市参赛小选手在比赛中表演民族舞蹈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