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做孩子的“春天”

2015-10-22 15:34 兴安日报红城版 孙宝琴

读了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的文章《语文老师》后,我深感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的荣幸,也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大。

二十几年来,我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曾听过把老师按所教学科分为几等人的说法,记不得前几句是怎么说的了,只记得最后一句是“打死也不教语文”。虽然只是笑谈,可也不无道理。只有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人才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同样做教师工作,同样走进教室给学生上课,但语文老师却承担着诸多与其它学科教师不一样的责任。相比之下,语文学科研究的领域太广了,需要“活”的知识也太多了。它不像数学“1+2”必须等于“3”那样严谨,只有一个答案,也不像体育那样让人身心放松,更不像音乐那样让人心花怒放。语文承载着太多厚重的责任,需要教师太多智慧性、创造性的劳动。安武林在他的文章中就这样说:“小学阶段,能把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成超过一切的习惯,语文老师应该是一个非常热爱阅读的人。不然,怎么可能具有带领孩子们阅读的资格呢?”我觉得,也正因如此,语文老师才是荣幸的。带孩子走进书的世界,在他们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播撒下爱的种子,而我们却在那里默默地精心呵护与浇灌。等到小苗蓓蕾初绽、鲜花盛开之时,想想那里边有我们曾经洒下的汗水,又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呢?

安武林说:“我相信,每个语文老师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但在孩子们面前,永远是春天的形象。”而我想说:“我愿做孩子们的‘春天’!”(通讯员 孙宝琴)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