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关于口香糖的这些传言不可信!

2015-10-22 15:15 兴安日报红城版 《钱江晚报》

“别吞下你的口香糖,它会粘在你的肠子上。”长久以来妈妈们不厌其烦地谆谆教导着她们的孩子们。甚至有传言说吞下去的口香糖在肠道内存留7年才能被排出体外。而且网上一直流传口香糖致癌的说法;其次,有网文提出,嚼口香糖会导致补牙时填充的银汞合金里汞的释放。这都是真的吗?

口香糖致癌?没数据证明!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工程系主任孟岳成教授介绍,首先看看口香糖里的成分,里面包含了糖类、香料和甜味剂。其中,作为蔗糖替代品的阿斯巴甜,一直是争议最大的成分。阿斯巴甜是一种合成的甜味剂,常用于乳制品、糖果、巧克力、保健食品、腌渍物和冷饮制品等。这种使用是合法的,也会在食品上注明的。“阿斯巴甜总的来说,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甜味剂。”孟岳成给出结论,但目前没有大样本数据可以证明口香糖致癌。另外要注意的是,阿斯巴甜对于智力低下,患有精神神经症状、湿疹的儿童来说是不能食用的。

口香糖致汞释放?没这事!

杭州口腔医院显微牙科研究中心主任李雪说,客观来讲,充填在口腔牙齿里的银汞合金所释放出来的汞的含量是非常少的。而且现在口腔材料学的发展,也已经使补牙有了更好的充填材料,比如树脂。树脂材料在美观、颜色、生物安全性等方面的出色性能,成为用于修复蛀牙的首选材料。综上来说,可以放心使用口香糖,不会对身体造成疾病的危害。

最后要提醒一点,嚼口香糖比较大的危害并不是致癌。李雪直言不讳,长时间的咀嚼,会让咬肌肥大,爱美的姑娘们长期嚼口香糖的话,脸会变大。对胃病患者而言,口腔不停咀嚼,会刺激消化酶的分泌,特别在空腹的情况下,会出现恶心、食欲不振、泛酸水等症状,长期下去还会加重胃病。对于孩子而言,最危险的就是误吞气管,容易造成窒息。

口香糖吞肚粘肠子?不会!

口香糖会把肠子黏住吗?李雪表示,把口香糖吃下去的危害并不大。口香糖的确很难被消化,但本身的成分都是可食用的,所以它仍然没能力逃过正常人的消化系统,就像吃QQ糖一样,最多需要3天左右就会被消化掉,最终被排出体外,所以不会把肠子粘住。但是为了避免意外,最好不要给小孩吃口香糖,以免误吞入气管。   (据《钱江晚报》)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