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特色农业撑起首府农村新天地

2015-10-20 08:29 兴安日报 王科岩

蜿蜒曲折的小桥流水、错落有致的楼台亭阁、品种各异的名贵树木、飘香四溢的热带水果……这可不是普通公园的美景,而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都市农业园里醉人的景色。该园区种植的黄瓜、青椒、西红柿、玉米等都是特色品种,仅西红柿就有8个品种。除国内优质品种外,园内还有来自美国、韩国、日本、以色列等国的优质品种,日本的水果黄瓜、荷兰巨树西红柿、以色列的五彩大椒、美国的大南瓜和补肾菜等60多个品种格外引人瞩目。其实,除了赛罕区都市农业园,呼市在特色农业上狠下功夫,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果蔬基地。通过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目前全市9个旗县区的蔬菜基地中,全部建成投产的蔬菜基地共有70个,总计投产温室数量约12000个。 

加快蔬菜基地建设,推进蔬菜产业发展,是一项促增收、保民生、谋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呼市蔬菜消费总人口达330万人,全市蔬菜产品的年消费需求总量在60万吨左右。近3年来该市新建设施蔬菜基地面积达到了9.2万亩,建成17339栋温室蔬菜大棚。目前全市菜田面积已达到20多万亩,其中设施蔬菜基地面积近13万亩。截至2014年底,全市拥有千亩以上连片设施蔬菜基地48个,百亩以上连片基地52个;建成标准化集中育苗中心18个。2014年全市设施蔬菜总产量达到35.6万吨,占本地消费比率达到56.8%,蔬菜均价同比下降8%。地产蔬菜在市场的供给率比2011年提高20个百分点。首府蔬菜基地建设作为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程,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真正把首府市民的菜篮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与此同时,各个蔬菜基地围绕自身优势特色和产业定位,大力发展主打产品,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果蔬基地。如:赛罕区都市农业园、根堡村的豆角种植基地、罗家营花卉基地、太平庄与郜独立的西红柿基地、西讨速号的温室果树基地,土左旗永春的草莓基地、昌德和小西红柿基地、绿康的黄瓜基地、四季青大西红柿基地、民天概念农业基地,托县昊~、嘉丰的葡萄基地,和林县小甲赖新农村科技示范基地,清水河县蒙宏小香瓜基地、聚宝庄葡萄基地,新城区鑫冠樱桃基地,武川县耗赖山食用菌基地等等。这些设施果蔬基地在探索设施农业的多种经营模式,提高经济附加值,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引领了设施农业发展的未来。 (王科岩)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