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乌海市新思路新办法

2015-10-20 08:29 兴安日报 强建国

乌海市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作为彻底改变农区面貌、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一项根本举措,举全市之力抓紧抓好。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该市加快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蔬菜、葡萄、花卉产业,积极发展以观光旅游、生态循环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

全市建立了层层包干、上下联动、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联动机制。3区分别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包片联系,各村由区级领导责任蹲点,各部门分工负责具体项目实施,市、区、镇、村四级联动,统筹协调,确保项目快速高效推进。

乌海市还把“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推动“五级示范抓引领”以及自治区万名干部下乡驻村“推进‘四个全面’加强重点工作落实”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全市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了解村民意愿,瞄准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村施策,改善农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在资金投入上,乌海市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投入为主体,以中央和自治区项目资金为重要补充,统筹整合产业开发、生态治理及土地整理等项目投资,引导农区居民自筹和企业投入,有效带动社会资本向农区投入。为解决农区居民自筹资金困难的问题,该市出台了农区居民公积金贷款办法,探索开展农区居民住房贷款、养老保险贷款等业务。

在农区党组织建设中,该市全面推行村民主管理“532”工作法,即由村民自愿提出申请,经过党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两委”共同组织实施“五道程序”,成立协调小组,形成对“两委”商议形成的意见、村民会议审议表决的程序、议定事项及财务收支的“三重把关”。之后,在决议执行前向村民公开实施方案,执行后向村民公开实施过程及结果。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由村民参与监督,激发群众参与“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的热情。

在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该市探索建立了面积平均法,即将所有村民的院落面积加起来,求得平均值,超出平均值的,无条件将圈舍搬到院内,小于平均值的,将圈舍搬到集中区新建,新圈建成后拆除清理旧圈舍,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强建国)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