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在依法治国中突显人大力量

———前旗人大常委会开展司法监督工作纪实

2015-10-20 08:29 兴安日报 张洪智

科右前旗人大常委会以推动依法治国为重点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地方政权机关职能,扎实开展司法工作监督,在建设法治前旗进程中突显了人大力量。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拓展司法监督工作的广度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护,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2013年以来,前旗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先后听取和审议了《科右前旗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第六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报告,《科右前旗人民检察院关于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视察了前旗人民检察院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派驻检察室工作建设及运行情况,视察了前旗看守所建设管理工作,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今年,前旗人大还将以推动依法治旗进程为目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开展旗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调查,开展基层司法所工作情况调查。

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在司法工作监督中,前旗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入最基层广泛征求各界群众意见,推行无陪同调研,开展监督工作“回头看”等方式,延伸监督触角察实情,强化跟踪监督求实效。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检查组成员持《人大代表证》深入到城关镇主要道路和旗内主要公路的路口、服务站、加油站,随机走访了各类机动车驾驶员26名,征询了23名旗乡两级人大代表和21名群众的意见。实现了全程无陪同、深入最基层,与代表和群众密切接触,更加全面真实地掌握了我旗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情况,提出三个方面执法建议共12条。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检查组执法建议,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了城关镇道路限速标准,调整了路口交通信号灯设置。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共召开座谈会16场次,公、检、法、司系统共103人次参加座谈,征询了26名旗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听取审议《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关于社区矫正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夯实社区矫正工作基础、努力构建完善的工作机制等建议。旗人民政府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抓住自治区人社厅出台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计划的机遇,申请到大学生志愿者25名,调整了司法局工作经费。

依法规范行使任免权,积极推动司法体制改革

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2014年10月,前旗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人民陪审员73名,拟任职人员遍布全旗各苏木乡镇,涵盖了各行各业。为做好人民陪审员任前考察工作,前旗人大专门成立了考察工作组,深入到拟任职人员所在单位、社区、嘎查村,对其任职条件、品行表现、推荐方式逐一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全面考察。拟任职人员在人大常委会上全部进行了书面供职,切实提高了拟任职人员的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推动审判公开,促进审判公正,增强法律权威,推进司法民主进程打牢了组织基础。(张洪智)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