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原谅也是种智慧

2015-10-19 08:50 兴安日报红城版 赵文恒

有位画家,在家里请朋友喝珍藏多年的香槟。新来的服务生开瓶时不小心打碎了瓶口,香槟顿时激射出来,把画家和朋友们一个个都淋成了落汤鸡,雪白的墙壁也脏得一塌糊涂。

画家赶紧夺过瓶子,锋利的玻璃碴一下子刺破他的手指,顿时鲜血直流。他用受伤的指头在墙上轻轻划了几笔,“其实不光香槟,连鲜血也能创作,今天我不妨露一手,现场在这面墙上创作一幅香槟画。”

画家反复思考后,开始在香槟墙上进行加工、创作。服务生也没有闲着,搬凳子、端颜料、递画笔,忙得不亦乐乎……一小时过去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小狗跃然墙上,大块大块的香槟变成了褐色的岩石,几点血迹变成小狗红红的舌头,真是巧夺天工。

最后,画家郑重签上自己和服务生的名字,然后大声说道:“这幅香槟画是我俩共同创作的,现在开始拍卖,请大家多多捧场!”

朋友们竞相举手,几轮下去,一位富商朋友如愿以偿。画家把支票交给服务生,笑着叮嘱说:“这些钱一人一半,记住要赔我一瓶香槟,也别忘了给大家干洗衣服啊。”服务生接过支票,不住向大家鞠躬致谢,小屋里一片欢笑。

原谅他人,受益自己,这不仅是一种宽厚的美德,也体现了闪亮的人生智慧。  (赵文恒/《生命时报》)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