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自在“读铁凝

2015-10-19 08:50 兴安日报红城版

读当代著名作家铁凝的散文,她快乐和豁达的情绪会时时感染你,你甚至想加入她的生活。铁凝的散文集《草戒指》中处处充满着这种情绪。

《草戒指》是铁凝的第一本散文集。她说:“世上的各种文体,同植物和动物之间、陆生动物和水生动物之间一样,都存在着交叉状态,但这种交叉的状态并不意味着彼此可以相互替代。比如小说和诗,是可以使人的心灵不安的,是可以使人的精神亢奋的,是可以使人为之大哭大笑或啼笑皆非的,是可以使人要死或者要活的。散文则不然,散文实在是对人类情感一种安然的滋润。散文是心灵的一片牧场,心灵就是这牧场上的牛羊。当牛羊走上牧场的时候,才可能出现因辽阔、丰沃和芳香而生的自在。散文需要自在。”

“散文需要自在”,铁凝的散文“自在”,我读铁凝的散文也觉得很“自在”。(据《福建日报》)

编辑:《福建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