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农牧民是民生工程参与主体

2015-10-16 14:32 兴安日报 学文

从2014年1月份开始在全区全面开展的“十个全覆盖”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最大的综合性民生工程。因其投入资金之多、覆盖面之广、受益人群之众,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大工程。但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个别地方因干部对工程开展意义的解释工作没有做好,使得一些极个别的农牧民错误地认为“十个全覆盖”工程是压在干部身上的硬任务,如期不完成,干部就会受到上级处分。殊不知,党政干部在看到农牧民群众在“水、电、路、视、房、文、教、卫、保、商”等方面与城镇居民的差距时,心情有多焦灼又有多沉重。

相对于城镇来说,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滞后,特别是在我盟,受自然条件所限,经济欠发达,使得我盟广大农牧民在住房、就业、子女上学、看病、养老和出行、购物等方面与城镇相比发展滞后,影响了农牧民的生活质量。想改变现状,唯采取集中会战等非常规的建设方法,才能如期实现农村牧区面貌在2017年自治区成立70年大庆之前有根本改观,才能让全区人民共同在大庆之时,以同样的喜悦心情来欢庆。所以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深入基层帮助农牧民建设美好家园。但居家过日子,只有主人勤奋才能过上好日子,不应该想着完全依赖别人的援建和帮助来改变生活现状和提高生活水准。要知道“万名干部下基层”那是雪中送炭、那是自治区党委为了密切党群关系,拉近干群距离,树立党组织在群众中形象地位的重大举措。

“十个全覆盖”工程投资总额高达500多亿元,这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一劳永逸、惠及子孙的民生工程,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改变生活现状的好机会,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必须举全社会之力来完成这项大工程,更要充分发挥农牧民的主体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农牧民最大程度地成为积极参与的主体,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和身体力行一定会得到广大农牧民的真诚感谢。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