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治理景区更需“严守职责”

2015-10-15 15:56 兴安日报红城版 《扬子晚报》

热词:旅游警察

10日上午,国内首支旅游警察队伍在旅游胜地海南省三亚市正式挂牌。

前有连续多年的“三亚宰客事件”被曝光,后有今年黄金周期间“青岛大虾”事件引发的轩然大波,三亚成立国内首支旅游警察队伍,其针对性不言而喻。事实上,世界上已经有不少国家,如埃及、泰国等国,都已设立专门的“旅游警察”,不仅管理游客事故,同时提供旅游信息和应急治疗等服务。

但旅游警察的设立,是否真的等于让景区拿到了改善景区环境的金钥匙,又是否值得所有景区都进行复制,仍值得商榷。从三亚旅游警察的定位来看,其主要是为及时了解掌握游客投诉、举报情况,第一时间接受游客的报警、求助、咨询等。同时,根据游客投诉、举报线索,旅游警察支队将与其它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涉旅案件打击力度。按理说,无论是游客的咨询,还是旅游市场乱象的治理等,在原有景区乃至地方管理系统中,已经配备了专门的部门和执法力量。在此之外再增加旅游警察,在某种程度上不过是为此前的治理失败买单,那么由此所增加的治理成本,是否合理就值得疑问。而旅游警察的设立,又是否会导致其它部门的懒政甚至引发新的职责争议,更是不得不防。

更关键的是,新增的旅游警察,其执法表现和作风又是否能够跳出此前糟糕的治理体系,同样存在不确定性。如“青岛大虾”事件中,游客的遭遇,当地警方和工商部门并非不知情,与其说欠缺的是执法者,不如说是负责任的执法体系和管理态度。更何况,当前一些旅游市场乱象的根源,恐怕还并非只是表面上的执法问题,远非旅游警察能够全部解决。

警察的设立是严肃之事,一个让游客放心的旅游环境的营造更是复杂之事,无丝毫的捷径可走。它只能依赖于地方职能部门严明履职和各归其位。个人认为此举只能被视为是旅游环境改善的一种可以尝试的选择,最终效果有待时间检验。  (据《扬子晚报》)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