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求证

千滚水、隔夜水不能喝?

2015-10-14 14:23 兴安日报红城版 《钱江晚报》

【网传】据实验数据显示,煮沸后的白开水,在空气中放置16个小时后,大肠杆菌的总数会出现严重超标的现象,因此,白开水在煮沸3分钟关火后的那一刻开始,就有了一个16小时的保质期。

【专家解答】胡闻钢认同水有保质期的说法,但他觉得“16小时”并没有科学依据。他表示水有保质期,其实挺好理解,喝生水容易拉肚子,因为水里面会有各种微生物、细菌,而经过高温烧煮,这些微生物、细菌无法生存,都被杀死。然而,在开水凉下来的过程中,温度恰恰非常适合微生物、细菌繁殖,时间越久繁殖越多,就像是一盆水放在外面,时间久了也会变质。

多久会变质,多久会不适合饮用?其实没有固定的时间,因为它还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比如空气温度,在夏季,气温超过30摄氏度,空气湿度又较高,细菌繁殖较快,极易被污染而引起腹泻。所以,夏季的隔夜水最好别喝,冬季的隔夜水也最好装在一个有盖的杯中,第二天早晨再以开水兑成温水喝。

吴志刚建议:“凉白开放置时间不宜过长,当天烧的开水最好当天喝完。”同时,胡闻钢认为,网上流传的烧开的水在空气中的保质期只有16小时只属于网友个人观点,目前并无相关实验和数据证明,只不过烧开的水不宜放置太久,即使没有保质期,过了好几天的开水最好别再饮用。  (据《钱江晚报》)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