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大病救助为困难家庭“遮风挡雨”

2015-10-13 14:06 兴安日报 梁子晶

本报讯(驻站记者梁子晶)成立5年,累计救助大病患者1046人,发放救助款617万元,这是一组来自乌市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基金会的数字,数字的背后彰显的则是乌市不断强化“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以及深深的民生情怀。

乌市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基金会作为全盟唯一一家基金会,自2011年4月成立以来,不断践行“亲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宗旨,时刻关注城乡困难群体,为他们筑起了一道绿色的生命屏障。该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共募集到资金1597万元,其中,2015年市政府注入救助资金100万元,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为开展救助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了解到,根据乌市大病救助基金会管理办法,将28种重大疾病纳入救助范围。对患尿毒症、癌症、白血病、脑肿瘤、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等重特大疾病的困难群众,按照基金会章程救助标准给予救助。以扩大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覆盖面、完善医疗救助制度为目标,基金会采取区别对待、分类施助的办法,本着二次救助的原则,剔除新农合、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以及国家有关政策补助外,住院患者根据自身情况可获得2000元到6万元不等的救助金额,保障了城乡困难患病群众的医疗救助需求。

患有白血病的张美玉、脑瘫孩子王浩宇、尿毒症患者刘景树……一笔笔满含爱心与关怀的救助金,换来的是一张张得到救助后的笑脸,5年来,在大病救助基金的帮助下,一个又一个患有尿毒症等各类重症的患者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今年52岁的刘景树患尿毒症3年多,只靠低保金生活的他和老伴儿都没有劳动能力,庞大的医疗支出成了摆在他家面前的一道难题。在了解到大病救助的有关政策宣传后,刘景树在进行透析的第一年,便得到了第一笔救助金5000元。“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得到救助金了。这5000块钱对我家来说帮助真是太大了,真的是太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了,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报答才好。”刘景树的老伴儿激动地说。

大病救助基金会是一个服务社会、服务老百姓的非公募基金会,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得到物质上的救助,解决他们的一部分困难,这也是乌市委、政府创设这项救助基金的初衷。除了对大病患者进行救治,基金会还长期致力于向百姓普及健康知识,进行健康教育。今年9月初,基金会组织盟蒙医院的5名医生组成健康教育小组,来到乌市爱国街普惠社区进行义诊及健康知识讲座,整整一个上午,就为社区60多位居民提供了血糖、血压、心电图等多项检查。“这免费健康检查多好啊,还给我们讲解了不少健康知识,对我们的帮助可不小,我们有什么问题还可以跟医生现场提问,真是好事儿啊!”普惠社区居民郭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