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绿满神山映绰水

扎旗生态文明建设侧记

2015-10-09 10:15 兴安日报 胥立丽

山川林木葱郁,大地遍染绿色,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草原牧歌欢唱……金秋的扎赉特大地,绿叶、红花、蓝天、净水,处处风景如画,40万人民尽享蓝天下的幸福生活。

扎赉特旗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以实际行动呵护天蓝、地绿、水净、气清的美好家园,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赢的工作目标。

打造“绿色家园”

走进巴彦高勒镇永合村,最震撼的是周边绿化的全覆盖,不论是山头还是村头的闲暇空地,不论是道路的两旁还是田间地头,高及大腿的樟子松、高过头顶的落叶松、胸径五六厘米粗的银中杨,成为一道道醉人的风景。站在村后高高的山头上,放眼望去,一抹抹绿在风中摇曳。

为实现生态惠民的目标,扎旗着力扩大“绿色版图”,2015年重点区域绿化造林面积是2014年的4倍,完成造林13.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6.5万亩。同时,将造林绿化和“十个全覆盖”工程、村容村貌整治相结合,完成重点区域绿化6.43万亩,栽植果树、山桃稠李、金叶榆等树种11万株。

发展“绿色经济”

在宝力根花苏木金山嘎查养殖小区,肉羊住着标准化的砖混圈棚,喝着干净的自来水,吃着富含营养的青储玉米秸秆饲料。技术员高柳胜说:“如今,我们变散养为规模养殖,根据肉羊的生长周期配料,羊食用后吸收好,成本降低了,羊群不破坏草皮了,山上的草也密了。”

扎旗通过推行禁牧与休牧相结合、舍饲与半舍饲相结合的生产方式,促进传统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调动了广大农牧民保护和建设草原生态的积极性。同时,加大草牧场建设力度,全面启动了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2015年,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项目总投资1383万元,促进畜牧业生产方式由散养向舍饲养殖转变。目前,全旗肉牛舍饲育肥达10万头,肉羊舍饲育肥达85万只。

营造“绿色环境”

在新林镇海仓粮贸,入眼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和大型机器设备,院里的一个角落堆满了烘干用的燃煤,但是没有发现因为烘干所产生的烟尘,烟囱也没有明显的烟气排出。 

据海仓粮贸负责人介绍,他们投入20万元购进了一套“喷煤”设备,每天可节约用煤5吨。最重要的是锅炉排放问题,在锅炉房外的地下安装了水过滤系统,锅炉排除的烟气经过水吸附滤除了烟尘,排出来的大部分就是水蒸气了。 

同样在扎旗绰尔工业园区,也看不到高耸的烟囱和废水排污管,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绿地和一排排绿化树。 

扎旗注重培育新兴产业,做到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互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提升。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严把环保关,引进项目先过“绿色门槛”,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的标准,大力推进工业项目园区化,严格工业项目环保前置审批。并依托劳动力资源,引进了管材生产、农机制造等企业,发展非资源型产业,依托自然资源,实施风能、光能和秸秆资源开发,让青山绿水常在。 (李长润 胥立丽)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