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家门口的派出所

——记“自治区执法优秀单位”突泉县利民派出所

2015-10-07 13:46 兴安日报 高巍 孙宇璇

突泉县利民派出所以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为辖区群众打造了一片和谐平安的家园。2014年,荣获“自治区执法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忠诚守护平安创建和谐家园

爱民就要保民安,这是利民派出所民警的不懈追求。

“我这是小本生意,真被偷了,我这买卖就没法做了,好在利民派出所的好民警抓到了犯罪嫌疑人!”劝业商场的店主王金平激动地说。

利民派出所民警巡逻中及时发现并成功抓获在劝业商场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孙某,当场搜出二人盗窃的手表12块,镀金戒指4枚,皮鞋2双,价值3000余元,通过进一步调查和审讯,破获了5人在乌市、中旗多起入室盗窃案,涉案价值1万余元。

该所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对重点人进行管控、对危险品进行检查、对加油站零散汽油进行实名制登记管理,并深入校园、医院、宾馆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大排查,检查内部防范设施、保卫力量、管理制度、应急机制。

截至7月,共接处警686起,治安案件107起,刑事案件10起,查处违法人员139人,刑事拘留12人,移送起诉4人,有效遏制和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

打造规范队伍树立强警形象

走进利民派出所,“为民、务实、清廉”六个醒目大字映入眼帘。该所始终坚持“民意引领警务”,把规范作为工作的生命线。落实执法责任,全面提高民警执法素质。从规范抓起,抓硬件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抓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抓细节管理,促进作风养成、抓群众评价,促进全面提高。建立“客服中心”,对每一起警情实行双回访制度,设立内部管理危险源点行为曝光台,利用派出所内部的公告栏,公开曝光民警遵守日常工作纪律、规范执法执勤及接待服务群众等方面出现的违规行为,给予定期公开通报,使派出所的各类苗头性问题得以及时发现和解决。

在办公室,民警警容端庄,工作规范,态度热情;训练场上,民警摸爬滚打,挥汗如雨,苦练精兵;走访入户,爱民如己,温暖和谐;服务窗口的民警笑脸相迎,耐心解答,为办事群众提供着如沐春风的快捷服务……

该所几经改址,办公条件一直没有彻底改善,冬天漏风,夏天漏雨。2013年,各方筹措资金,最终建成上下五层、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所内各业务部门全部配备了计算机,开展网上办公、办案、追逃等,办案询问采用最先进的影音同步监控,办案区装修也实行‘无棱角,无支点’设计,极大提高了民警的办案速度和工作效率。

便民利民促和谐警民“一家亲”

“这个小区老人多、小孩多,有了警务室心里踏实多了。”

“‘立春警务室’,就是我们身边的派出所,不只是保障了小区的安全,补个身份证,办个户口本只要找到杨立春警官,他都二话不说就给解决。”说起“立春警务室”的好处,天源小区的居民你一言我一语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2014年4月,突泉县公安局利民派出所在辖区光明社区内的天源小区建立了“立春警务室”,承担着社区警务中管理实有人口、调解矛盾纠纷、维护治安秩序、代办户籍业务、代办身份证等工作职责。

“我每天都是晚上或者中午进行走访,平时人们都上班,晚上走访的时候我通常都带着我老伴,这样走家串户更方便。”杨立春通过走访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心得:采用“错时工作法、留条预约法、家属陪伴法”进行走访,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免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2014年5月,民警杨立春在入户登记户口时,了解到小区居民关某因邻居刘某日常声音较大扰民,引发矛盾,造成两家关系紧张。杨立春经过多次劝说,成功化解了两家的矛盾,双方都非常满意,关某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为警务室送来了一面“情牵民生,心系群众”的锦旗。“立春警务室”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为小区安装监控摄像头48个,为群众办理户口56件次、代办身份证等100余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件。帮扶残疾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30件次。

“如今‘立春警务室’已成了民警工作的落脚点、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点、处理治安问题的执勤点,是具有打击、防范、管理、服务等功能的微型派出所。”利民派出所所长邹晓波说。

“现在很多人都在外地打工,身份证户口本丢失了补一次很麻烦,来回跑费时费力,于是我们就想到了建立‘QQ警务室群’的方法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没想到真的有群众找到我们需要我们帮助。”户籍窗口民警米利民说道。

说起这个“QQ警务室”,辖区里的居民人人都知道,该所在开展“开门入户”活动中,走进每个群众家中向群众公布QQ警务室群号,方便警民联络。今年3月7日,一位网友通过“QQ警务室”发来求助信息,称自己的户口本丢失了。由于工作原因难以回来补,急需用户口本,希望民警能够帮助他解决问题。经详细了解其身份信息、辨认其身份证,确认该居民系户籍地为突泉镇利民西街的夏某,目前在外地打工。民警马上核实相关手续,并为其补办了户口本,通过邮寄方式寄给了夏某。

该所根据实际情况送服务上门,休息时间预约服务等多个暖心措施,群众亲切地称呼利民派出所是“家门口的派出所”!(驻站记者 高巍 孙宇璇)

编辑:田野

(原标题:家门口的派出所———记“自治区执法优秀单位”突泉县利民派出所驻站记者高巍孙宇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