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别让邻居成为陌生人

2015-10-07 11:39 兴安日报 丛婧

□丛婧

如今在我们居住的现代都市,一扇门、一堵墙、一幢楼,就像一道道鸿沟,隔断了毗邻而居的欢乐,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即便是邻里之间,也割裂了“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楼道里狭路相逢,连一句温馨的问候语都难得出口,淡淡一笑也成奢望。

曾经看到这样一则报道,居住在西安城内某家属院的居民,通过楼道里的异味,怀疑一位独居老人已经死亡。后经警方证实,所疑不虚。一位在邻居眼中“个子高、精神、帅气得很”的67岁老人,就这样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离开了尘世。这样的事情,让人感到丝丝心酸。如果邻里之间相互走动多点、关心多点、帮助多点,就不会有类似的悲剧发生。

近年来,在乌兰浩特市,为倡导邻里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拉近邻里之间的感情距离,各社区每年都开展“邻里节”活动。居民们各自拿出拿手好菜,坐在一起,举起酒杯,一边品尝邻里所做的美味佳肴,一边相互谈心畅谈人生,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样的“邻里节”,不仅使社区居民们放松了心情,同时还使来自四面八方的陌生邻居熟悉起来,让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

今天,在“陌生人社会”重塑邻里关系,需要重新认识“邻居”的内涵,也需要我们每个人敞开自己的怀抱与邻里多交流、多沟通。或许,一声主动的问候,一个甜美的微笑,就能让邻里之间充满温情,就能使“熟悉的陌生人”不再陌生,进而成为好邻居、好朋友。

编辑:田野

(原标题:别让邻居成为陌生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