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花开沃土别样红

突泉镇向阳社区党支部建强堡垒优化服务侧记

2015-09-30 11:13 兴安日报 任涌力

听说突泉县突泉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桂凤连续三年荣获“模范党组织书记”,得到了事业单位副科级工资待遇,更听说她带领的向阳社区党支部履职尽责能力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做得好……

9月22日,笔者慕名来到突泉镇向阳社区,走进办公室,见到了“2014年被盟委授予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3年度被评为盟级‘网格化品牌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谐家园’,县级‘红旗党支部’”等荣誉牌匾,并与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突泉镇向阳社区党支部创新“五个平台”高起点、高标准地开展工作,使社区的组织、管理、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初步形成了组织健全、共驻共建、文化丰富、风尚良好的发展态势,促进了社区各项事业蓬勃、健康发展,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优化阵地建设

“如果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那么我们社区就是提供管理服务的最基层单位,是联系千家万户的核心和纽带。现在我们辖区有3734户,常住人口9335人。要想给这些住户提供更加好的服务,靠现在仅有的32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是远远不够的!”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桂凤把笔者领到电脑前,点出图片指着说:“这是我们在建中的社区活动场所现场施工图片,工程主体框架都已经完成。这个活动场所建好了,我们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就不愁了!你看现在多好,群众需求在哪里,党的惠民政策就跟进到哪里!”

突泉县委、政府对向阳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不能满足居民需求的现实问题高度重视,2014年,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投资近2000万元,在春州城市广场规划建设一处48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建成后的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集便民服务、党组织活动、文体活动、老年人日间照料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能为居民提供多样、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借助共建单位平台 明确党建定位

一个人面临的最大苦难莫过于中年丧夫、老母年迈、自己重残!程亚辉,41岁,杜尔基镇裕民村人。前些年,与丈夫在九龙乡莲花山铜矿附近遭遇车祸,其丈夫当场身亡,其本人双腿致残从此失去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生活艰难程度可想而知。2014年,程亚辉与老母亲搬入向阳社区辖区内居住,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程亚辉加入了社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培训班,请技术精湛的老师傅一对一传授技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程亚辉就学会了修鞋、配钥匙等手艺,现在每个月都有近2000元的收入。“如果没有向阳社区周大姐等一帮人的帮忙,哪有我们娘俩衣食无忧的生活!”程亚辉激动地对笔者说。年初以来,该社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和编织民族工艺品培训中心已培训辖区残疾人、弱势群众58人,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2012年以来,该社区与突泉县公安局、教育局、残联、宗教局等9家共建单位互派联络员,建立经常性的双向联系,定期召开会议将本社区的愿望和要求反馈给共建单位,共建单位也定期把帮助社区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本单位领导汇报,做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社区党建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截至目前,县公安局、教育局等共建单位共协调帮扶款物47万余元,切实解决了社区不少实际困难。

搭建组织活动平台 建设美丽家园

“提起我们这条小巷环境的改善,真得感谢向阳社区的党员们!”68岁的居民张春梅与笔者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突泉镇二门诊小巷没有垃圾点,并且住着几户卖鱼的生意人,一下雨就泥泥洼洼,沾鞋脏脚,异味熏鼻。针对这一情况,向阳社区党支部及时组织18名党员与小巷住户群众组成义务清扫服务队,利用一天时间集中对小巷道路进行了铺垫,挖通了排水沟,与县卫生大队协调安装了垃圾箱,并在国良胡同栽种了600延长米的花草,净化美化了环境,居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向阳社区党支部一班人集中从营造辖区优美的生活环境入手,针对环境脏、乱、差和居民普遍存在乱扔垃圾的不良现象,组织居民发起了多次卫生整治战役。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双休日清沟除淤、清理垃圾,带领居民整修小巷。如今,整个社区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维护社区环境也成了居民的自觉行动。

搭建扶弱关爱平台 推动便民利民

9月23日上午8时许,突泉镇向阳社区76岁老人赵淑兰刚刚吃完早饭,门外便传来了敲门声。

“赵大妈,再过四天就是中秋节了,我来给您理理发,再顺便给您收拾收拾屋子。”向阳社区40岁的网格员杜仁玲帮老人收拾碗筷、抹桌子、扫地、倒垃圾……不到一个小时,赵淑兰老人的屋里干净整洁多了。随后,杜仁玲扶着老人坐下来,耐心细致地给老人理起发来。“自从我老伴没了以后,小杜经常来照顾我,人家小杜原来开过理发店,一个月给我理一次发,这样细致入微地照顾我,真和自己亲生姑娘没两样!”赵淑兰笑着说。

近年来,该社区积极开展网格员“星级化”管理,“小网格,大民生”,推行网格化工作机制后,网格员成了邻里纠纷调解的“及时雨”。网格化服务让社区干部走进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所需,提供真情服务,想在居民前面,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百姓事情办好。同时,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使社区力量下沉,扩大了社区服务管理区域,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做到了“小问题网格解决,大问题社区化解”,提高了政府防控的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搭建多个服务平台,延伸联系服务触角,实现便民利民目标。该社区还开办婚姻介绍服务所,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无偿婚介服务,免费为辖区居民牵线搭桥;成立爱心驿站,开展谈心交心工作,化解辖区居民纠纷;建设爱心超市,为困难群体提供低价或免费的日常用品,为社会爱心人士搭建贡献爱心的平台;该社区成立的8支服务队,组织的815名志愿者,年初以来已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1500余件。(任涌力)

社区网格员义务为孤寡老人理发

帮助残疾人创业就业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