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幸福工程暖民心

扎旗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侧记

2015-09-30 09:54 兴安日报 李长润

初秋的扎赉特,一片丰收的景象。

神山脚下、绰尔河畔,一处处旨在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缩小城乡差距,让农牧民更多地享受均等公共服务的民心工程——“十个全覆盖”工程,经过一年多扎实推进,悄然结出累累硕果。

近两年,扎旗共在142个嘎查村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完成街巷硬化894.5公里,危房改造3958户,安全饮水新建75处、维修67处,安装户户通6万套。142个嘎查村的卫生室、幼儿园、便民连锁超市、文化室设备配套工程实现了全覆盖,全旗所有嘎查村通电和通讯工程实现了全覆盖,养老保险和高龄津贴补助达到应保尽保。

以精神文明为标杆,打造乡村新风貌

“从我做起,踊跃参与,提倡文明新风!全民动员,革除陋习,创造优美环境!”置身新林镇新风村,品读着优美的文字,感受着朴实的文化气息。

过去,新风村农民的生活十分单调。“十个全覆盖”工程开展后,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室,建起了休闲娱乐广场,安装了路灯、霓虹灯和健身器材。一到晚上,农民有的到文化活动室看书读报,有的在休闲广场跳舞、健身。广场上灯光明亮,霓虹闪烁,舞曲悠扬,农民的夜生活丰富多彩。“‘十个全覆盖’为老百姓创造了从未有过的优越条件,农民这么文明、惬意的夜生活,都是过去不敢想的事。”新林镇宣传委员李晓燕有感而发。

新风村通过整合“十个全覆盖”“一事一议”等项目,逐步实现了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序化,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让村民享受到公共服务、出行便利、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生活。

以特色产业为支柱,谱写经济新篇章

扎旗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今年重点推进了98个嘎查村的全覆盖,打造了12个示范型嘎查村,实现了工程推进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与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相结合、与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相结合、与农牧民综合素质提升相结合。

“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种地搞产业的事情也能在我们农民身边发生,还是‘十个全覆盖’的政策好啊!”好力保乡五道河子村村民不禁发出感慨。 

五道河子村的“十个全覆盖”不仅重视环境打造,更注重产业做支撑,让村民们富起来。今年,在原有绿色有机水稻、甜叶菊、甜菜“三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五道河子村以合作社为主体,发展绿色有机水稻5000亩、甜叶菊3000亩、高标准玉米2000亩、甜菜1000亩,形成了“5321”农业发展结构。为夯实农业基础,还建设水稻育苗大棚100栋、高标准节水喷灌项目区5000亩。预计村民人均纯收入将在去年1.5万元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以民心民生为标杆,建立和谐新社会

“干部们没白没黑地跑建设,我们全看在眼里,眼看着村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搁头两年都不敢想,我们这心里很暖和!”巴彦扎拉嘎乡七家子村的老人王三虎感动地说。“十个全覆盖”不仅暖了群众的心,也暖了基层干部的心。

近两年,七家子村因为“十个全覆盖”工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来到七家子村,径直走进村里,遇上笑意盈盈的村民,个个都会竖起拇指把“十个全覆盖”的好政策夸上一遍,还会把村里的干部表扬一番。

干群关系的水乳融合在七家子村成了最简单的事,因为政策好,因为干部踏实肯干,因为百姓懂得感恩图报,暖心的不只是工程更是真情!“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扎旗各级干部主动为群众办好事,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群众增强了对干部的信任感,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李长润)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