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奏响创业就业“进行曲”

给贷款重培训当好宣传员 建基地搭平台当好服务员

2015-09-30 09:32 兴安日报 孙宇旋

本报讯(孙宇旋 韩基伟)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道。为有效解决创业难、就业难、返乡农民就业难、大学毕业生创业难等局面,突泉县紧紧围绕发展创业就业为中心,依托特色产业园区,搭建创业平台和载体,为高校毕业生和各类群体提供政策倾斜、资金扶持、信息服务、技能培训等帮助,有效破解创业就业要素瓶颈。截至目前,突泉县城镇新增就业1643人,农牧民转移输出为33155人次,巩固和新建劳务输出基地33家。

小额贷款“贷”动创业。想创办蓝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是我由来已久的梦想,可是苦于没有资金来源一直耽搁了,有了这笔贷款,我终于可以实现梦想了。”大学生张鹏说道。张鹏毕业后自筹资金进行果蔬种苗培育,随着培育技术逐步成熟和良好的收益效果,他有了和朋友一起创办蓝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想法,苦于缺乏资金,得知县里有相关政策,就向县就业局小额担保中心申请了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小额担保贷款50万元。小额贷款不仅解决了他忧虑已久的资金问题,还带动了20人就业。

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突泉县就业服务局全面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制定了《突泉县创业就业工程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积极创建大学生和农民工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在赛银花、曙光农业园区和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商贸物流园区为高校毕业生和各类群体开辟创业就业平台,并通过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和入驻园区相关的优惠政策,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复员转业军人的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835万元,扶持创业91人,拉动就业388人。

技能培训“拉”动就业。李春玲日前高兴地说:“通过培训我有了再就业的机会,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不仅使我生活多了很多信息,还改善了我们家的生活条件。”李春玲没有文凭没有技术找工作很难,今年,她参加了县里组织的驾驶员培训后,成功获得了一份出租车司机的工作。

培训是就业之门。为打造标准化实训基地、完善定点培训机构,巩固拓展劳务品牌,突泉县整合各部门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资金,统筹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培训过程管理,保证培训质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结合县情,积极搭建电子商务创业平台,计划在春州物流园区内建设电商孵化园,在推进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建设的同时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创业项目服务机制。通过培训和小额担保贷款的支持,引导和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创业,帮助电商创业者站稳脚跟,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家政、服装、农机修理、汽修、电子商务及创业能力培训等培训班60期,培训3280人。

宣传活动“促”动就业。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用工企业存在用工荒的问题。突泉县就业服务局完善信息服务,满足用工、就业需要,通过电话推荐、网上推荐等服务,在用工求职情况集中时期,召开“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突泉县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共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宣传手册5000余册,印发就业政策宣传材料2000余份,集中发布了2015年劳动力转移输出信息100条,为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城乡低保家庭成员等群体提供987个就业岗位。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