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以爱心换信心

扎旗看守所关爱失足未成年人侧记

2015-09-29 13:41 兴安日报 晏国文

这里是一个特殊的教育学校,也是一个特别的驿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批批既陌生而又熟悉的未成年人,在这里接受异样的教育和改造,这儿就是连续34年安全无事故、区级优秀看守所扎赉特旗公安局看守所。多年来,该所秉承“教育、感化、挽救”这一原则,用爱心换信心,使百余名失足未成年人先后走出“大墙”深处,获得了新生。  

未成年人尚处于身心发展的未成熟期,辨别是非能力差,可塑性强,易受身边环境影响,尤其是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最易产生自闭心理。为了让未成年人更好的改造,该所专门划设了条件相对较好、离在押成年人相对较远的地段作为失足未成年人的监室,对他们实行独立管理和分类教育,使之在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和改造,不再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不但有效地防止他们被在押成年人的欺侮,而且还从源头上杜绝了在押成年人对失足未成年人潜移默化的影响。

为加强对失足未成年人的思想转化工作,该所不断探索新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帮教责任制。成立由所长任组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副组长、离退休老干警为成员的“未成年人帮教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失足未成年人帮教和矫正工作。精选富有耐心、善于思想工作的优秀干警、“五老”与之结成“二带一帮教队”。干警主要负责帮教对象的日常生活、学习改造及与家长沟通等有关事宜。“五老”具体负责帮教对象的思想情绪变化,侧重于思想转化工作。一经发现帮教对象思想波动等新问题,及时向帮教领导小组提出对策和整改意见。不但有效地激发了干警们的工作积极性,而且密切了与失足未成年人的关系,加速了失足未成年人的思想转化进程,大大地缩短了他们教育改造的周期。

针对失足未成年人的生理特点和成长规律,科学调配饮食,定期改善伙食。医务人员还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并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由于生活环境的变化,失足未成年人的思想情绪也在瞬息万变。如不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就有可能导致其心理异常和精神障碍。为此,该所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跟踪进行心理测试、心理疏导和心理矫正,让心灵的创伤及早抚平。因过失杀人的未成年人吴某,刚刚入所时,情绪特别不稳,一度曾产生过自杀的念头,对此,专业心理咨询师主动接近他。经过耐心的心理疏导和循序渐进的心理矫正,那颗冰冻已久的心逐渐地开始了融化。干警们一声声爱的呼唤,“五老”们一句句和风细雨的开导,让他重新恢复了生活的信心,增强了自我改造的勇气。

失足未成年人年龄大都偏低、文化程度不高、法制观念相对淡薄。为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法制观念,将失足未成年人的监室改成警示教育的特殊教室。聘请文化教师和法制辅导员定期为他们进行文化知识辅导和法制专题讲座。该所关工委每周有计划的组织他们收听广播、收看电教片,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案例剖析,让这些孩子明白犯罪的根源、社会危害及如何加强改造才能获得新生,从而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多年来,广大“五老”在失足未成年人与其家庭沟通中甘当连心桥,积极帮助他们给亲人寄信,让家长及时了解他们的改造表现。几年来,先后为这些孩子们寄出信件达几百封,同时,也鼓励家长经常来探望孩子并及时复信。为了方便与家长的联系,该所还单独设立了亲情电话室,每逢重要节日或孩子们的生日,总能听到亲情的对话,更多的是家长的问候和希望,让亲情的电波永不消逝。(晏国文 于长峰 张伟) 

编辑:聂琳宇,于长峰,张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