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五条线”齐发力抓好安全生产

强化红线意识 坚守底线思维

2015-09-29 11:26 兴安日报 胥立丽

本报讯(驻站记者胥立丽)为进一步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扎赉特旗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采取“五条线”工作法,着力实现政府管控、专业监管、分级管理、企业自主管理相结合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确保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抓好领导“根本线”。8月19日,扎旗召开专题会议对全旗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成立了由旗长任组长,各副旗长任副组长,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党政正职为成员的全旗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制定了《扎旗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重点部位、重点行业。同时,各部门、各行业都制定了相应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从8月20日开始,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大落实工作。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确保全旗安全生产工作无盲区、无死角、有作为、有保障。

落实责任“基本线”。扎旗安委会与各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将全旗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及时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部门。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建立健全“属地管理、一岗双责”等责任制度,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等。完善了《全旗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报送工作,从意识、制度、执行三个层面实现全方位监管,明确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构筑宣传“持久线”。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月咨询活动。活动现场悬挂条幅12幅,警示展板3块,出动宣传车2辆,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扎旗食药监局还开展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的“五进”活动,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为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以及编发安全生产知识手册等宣传手段,对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浓厚舆论氛围。

强化执法“力度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扎旗安监、公安、质监、消防、交通等责任部门,对所负责的行业、领域进行彻底排查和治理。对饭店宾馆、商场、学校、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型密集场所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进行安全管控。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做到排查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目前,排查隐患50余处,并进行了当场整改,并对现场不能整改的进行限期整改。

加强培训“预防线”。组织商务局、安监局、消防等部门,召开了全旗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会议,消防大队、安监局业务人员针对消防知识和安全生产监管程序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扎旗除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外,还抓好企业新进人员、重点行业农民工的培训及特殊工种法定培训,做到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加对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着力改善社会安全保障设施,提高预防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目前,共培训各类人员700余人次。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