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国际新闻

韩美紧张商讨朝鲜“导弹威胁” 朝方称已准备了多颗卫星

2015-09-24 16:49 news.cn

朝鲜可能在下月10日前后发射卫星的消息,让韩国和美国有些坐不住了。23日,韩美在首尔举行“联合国防协商机制会议(KIDD)”,商讨如何先发制人打击朝鲜。韩特战司令部当日也表示,准备成立旅级特战部队,以能够进入朝鲜对核和导弹设施进行破坏。而萨德系统(美国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在韩部署问题也有“死灰复燃”的迹象,有美军高官近日称,韩美“级别非常非常高”的官员一直在就萨德问题进行磋商,不过韩方仍坚称“无部署计划”。韩美对朝鲜的高度警惕似乎并不是毫无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日前获准,在朝鲜卫星控制中心采访高级专家。朝方称,已准备了多颗卫星。

据韩联社报道,韩美两国高官23日在首尔国防部大楼举行第8次“联合国防协商机制会议”,就朝鲜可能在下月10日前后强行进行核试验或发射卫星的应对方案深入交换了意见。出席会议的有韩国防部国防政策室室长柳济昇、美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部长副助理邓马克和负责核与导弹防御政策的部长副助理布恩等人,会议具体的议题包括落实针对朝鲜的“扩张遏制4D作战概念”的具体方案。所谓“4D”指的是防御、探测、扰乱和破坏。韩美计划将此概念升级为作战计划。

此外,据《韩国经济》23日报道,韩国已组成负责对朝“战略核心目标”进行破坏的特战部队。韩国陆军特战司令张庆硕当日向国会提交的工作报告显示,该部队级别为旅。有分析认为,一旦朝鲜半岛发生突发状况,该部队很有可能利用美军飞机空降朝鲜,执行破坏朝鲜核心设施的任务。

另一边,朝鲜罕见允许外国媒体记者近距离探访其位于平壤的卫星控制中心,并让4名朝科学家接受了采访。据CNN23日报道,记者采访的地点是控制中心主楼前的停车场,采访时间约一个小时,记者未被允许进入主楼。从CNN发布的照片看,4名朝鲜科学家身着军装,正襟危坐。CNN称,曾有分析认为,朝鲜的卫星控制中心是个军事设施,不过据记者观察,该中心没有巨大的阻挡物,也不存在武装力量,“不像军事设施”。朝鲜科学家在采访中表示,已准备了多颗卫星,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以确保完美发射”。科学家坚称,他们的工作对其他国家不构成威胁,尤其是美国。对于外界猜测朝鲜正在秘密开展弹道导弹项目,他们表示“愤怒”。他们说,自己的目标是和平探索太空,让朝鲜成为太空强国。对于卫星发射日期,朝鲜科学家表示没有确切时间。两名朝鲜航天发展管理局高级主管称,发射已经“迫在眉睫”,届时会将火箭和“多颗卫星”送入太空。

除了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韩美萨德部署问题在沉寂一段时间后,近日又开始有消息不断被披露出来。“美国之音”22日报道称,美国陆军太空和导弹防御司令部司令戴维·曼中将上周称,韩美两国“级别比他高很多的官员”正在讨论萨德问题,美方希望达成相关协议。不过韩方的态度看似一如既往的“抗拒”。韩国《朝鲜日报》23日报道称,韩新任空军参谋总长郑景斗22日在国政问询中表示,“完全没有听说过”美军即将在韩部署萨德系统,“没有这种计划”。针对有关部署萨德的资金的提问,郑景斗回答说:“一个萨德作战单位(48套导弹)大约需要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0亿元),但没有确切结论”。据韩军方人士透露,下月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和11月初举行的韩美国防部长会谈上,预计美国方面会要求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据韩国《每日经济》23日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国会代表李钟杰当日表示,最近朴槿惠到中国参加了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韩中关系正处于很好的时期,萨德部署问题应考虑中国立场。部分韩国民众23日在韩国防部前举行示威,要求禁止萨德系统在韩国部署,并希望韩国政府维护本国军事主权。

编辑:聂琳宇

(原标题:韩美紧张商讨朝鲜“导弹威胁” 朝方称已准备了多颗卫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