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阳光校园“艺”彩纷呈

2015-09-23 15:15 兴安日报 梁子晶,刘景红

在卫东小学展演

参赛的学生作品

 

五月的红城芳草吐绿,激情飞扬。在这动感的季节里,为丰富全市青少年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体现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展示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由乌兰浩特市教育局主办、少年宫承办的“阳光校园”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妙笔生辉赞红城”书画比赛,“最美校园歌声”声乐比赛,“莺声燕语话文明”演讲、讲故事、经典诵读比赛,“热爱祖国放飞梦想”摄影比赛,“阳光下成长”征文比赛共五个项目,吸引了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活动覆盖全市4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

“最美歌声”唱青春

“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清晨来到树下读书,初升的太阳照在脸上,也照在身旁这棵小树;亲爱的伙伴亲爱的小树,让我共享阳光雨露,让我们记住这美好时光,直到长成参天大树……”一曲经典的《校园的早晨》,令人仿佛来到了明媚的校园,朗朗的读书声不绝于耳。

“人在年少时,一定要励志,经得起风雨,才能长见识。莫好高骛远,稳健才扎实,做事讲诚信,做人讲良知。你有能力时,决心做大事,没有能力时,快乐做小事;你有余钱时,就做点善事,没有余钱时,做点家务事”……参与演唱的兴安二小四年一班的李美瑶告诉记者,“这首歌就是告诉我们从小做好事,好好学习。”

清新的歌曲,悠美的葫芦丝独奏、独具风格的音诗画……在乌市少年宫演艺厅举办的“阳光校园”第一场比赛“最美校园歌声”,于4月下旬一个明媚的早晨与全市少年儿童见面了。比赛历时四天,吸引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35所学校的197名选手参加。经过激烈的竞争,共有121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幼儿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最美校园歌声——最美校园歌手”奖。

“这样的比赛给孩子们提供了交流展示的机会,使一些有声乐特长的青少年儿童崭露头角,成为全市音乐教育活动中的佼佼者,用这些孩子带动更多的学生学唱青春励志歌曲,促进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这也是我们举办比赛的初衷。”比赛负责人少年宫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巍告诉记者。

莺歌燕语话文明

校园“莺歌燕语话文明”演讲、讲故事、经典诵读比赛是乌市教育系统“阳光校园”文艺展演暨校园文艺展播的前奏。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的211名选手参赛。

胜利一小六年级林芳菲同学《珍惜资源 节约用水》的演讲,饱含深情,为大家讲述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胜利一小五年级周津竹的《与文明同行》,用讲故事的形式为大家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小事,用儿童的语言道出了文明的重要性,“我不乱扔垃圾,我也经常告诉身边的小朋友们不乱扔垃圾。”她说。

比赛中,200多名选手个个精神抖擞,表现大方得体。声音抑扬顿挫,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娓娓道来。孩子们精彩的表现,赢得现场观众和评委们的阵阵掌声。乌市少年宫负责人张巍告诉记者,比赛中,孩子们紧扣活动主题,结合自己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用饱满的激情、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讲述着对“告别陋习牵手文明”的理解和感受,展现了新时期少年儿童崇尚文明、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妙笔生辉赞红城

“妙笔生辉赞红城”乌市少儿书画大赛的举办,给红城的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泼墨挥毫”的平台。兴安一小五年七班高瑞同学的一幅《和谐自然》,用水彩画的绘画方式,描摹出家乡最美最动人的绿草蓝天,呈现了家乡父老乡亲幸福美好的生活;合展小学三年一班的贾思涵小朋友画了一幅《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用稚嫩的画笔描绘出身在草原的幸福感,以及家乡独特的美。和平幼儿园大二班的史欣然,她参赛的作品是一幅蜡笔画,画的名字叫做《我爱家乡的游乐场》,她选用成吉思汗公园里的游乐场来作为绘画主题,画面中有许多小朋友在游乐场里玩耍,很细致的画出游乐场里面的“摩天轮”等每个游乐设施的特点,同时,她还抓住了小朋友们排队买票的这一细节,突出了孩子们懂得遵守秩序的优秀品质,从而赞美了自己美丽的家乡。在书法作品中,乌市第八中学的45份软硬笔书法作品苍劲有力、柔中带刚,把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伟大设想展现得淋漓尽致。

“妙笔生辉赞红城”活动激发了全市少年儿童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构建“和谐红城”的热情和信心。活动从四月初开始向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征稿,历时近一个月的时间,共征集全市25所学校书画作品600余件,通过评委会认真评选,评出一等奖作品50件,二等奖作品50件,三等奖作品100件。比赛还开展了入围选手现场创作比赛,参赛小选手们将充分发挥想象力,用他们手中的画笔抒发自己对美好家园的热爱。

“我眼中的故乡”

用图片展示家乡的美好,也是孩子们表达爱的一种方式。在“阳光校园”系列活动中,摄影比赛的设置给热爱摄影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放飞梦想的舞台。

摄影比赛以“热爱祖国 放飞梦想”为主题,充分展示了孩子们对我们家乡大好河山的热爱。合展小学六年二班张然的摄影作品《歌颂祖国 放飞梦想》获得摄影类比赛一等奖,她抓拍到的内容为孩子们自由欢快地在操场上奔跑,并放飞了手中的风筝,整幅作品就仿佛是孩子们随那一只只风筝在追赶着自己未来的梦想。“我喜欢摄影,平时也喜欢观察生活,我希望自己能拍出更好看的图片。”张然说。

“我在阳光下成长”

“阳光下成长”征文比赛也在孩子们翘首企盼中接踵而来,比赛从中小学生中征集作品600余篇。孩子们挥毫泼墨、挥洒自如,尽情抒发着自己的美好梦想和情怀。翰墨的香气、创作的灵感,为比赛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氛。

第七中学八年八班陈晨在文章中这样写道:这次艺术活动,让我有了非同寻常的感受。首先,让我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因为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展现我在写作方面的兴趣与特长;其次参与征文活动让我懂得了,有理想就有追求,有梦想,就要去向往。其实生活并不枯燥无味,只要你用心去装饰它,它一定会让你的生活充满愉悦。

孩子们发自内心流淌的文字,犹如绿草地上的滴滴雨露,流露出他们快乐成长的足迹。

幼儿园五、六岁的小选手讲出了他们心中的小故事、小秘密,小学组的孩子们畅想出了他们对理想的渴望,中学组的学生们更踏上了实现梦想和希望的阶梯。每一个年龄段的孩子们都有他们特色和独有的风彩,这也让主办方看到了教育的希望,为孩子们努力,一直是他们追求的目标。(驻站记者梁子晶 通讯员刘景红)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