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我在书中成长

2015-09-23 14:53 兴安日报 胡砚

胡砚

我一直保持着读书的习惯,读书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可以说我在读书中成长。

从读书到写书,是我立志的一个过程。说白了,就是我学着写书,试着自己写。初中的文学老师薛思功在介绍《静静的顿河》时说,小说以重大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反映了顿河流域的哥萨克这个特殊的阶层,走向光明的艰苦历程。后来我在学校阅览室借到了这本书。越看越着迷,书中说“静静顿河,翻滚着蓝色的波浪,缓缓地向前流动……”我就想起了我家乡的绰尔河。书中说的“鞑靼村”也有啊,那不就是我家前屯的乌勒河寺吗?书中一个个人物的出场我就和我身边的人物相比较,葛利高里,那不就是“二哥”吗?二哥从一个战斗英雄转业后被打成“右派”是真事儿。婀克西妮亚更有了,那不就是西院儿的老李二姐吗?二哥和二姐本来是很要好的一对儿,但我家太穷,二姐她爹不同意,二姐给二哥的信弄丢了,屯子里出了大新闻,为此,二姐爹好悬把二姐打死,我看见二哥在西房山听到二姐被打的惨叫声,他全身抖成一团,竟不敢哭出声儿来。后来我一说他哭的事儿,他就撵着打我……于是,我以家乡1947年的土改为大背景,写了长篇小说《裂变》。《内蒙古日报》上发表了作协主席扎拉嘎胡老师写的书评“处女地上的一朵新花”。小说出版后我才看丁玲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和周立波的《暴风骤雨》,哎呀,正好相辅,人家写的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我写的是土改“纠偏”。兴安盟委宣传部充分肯定了我的创作成果,给了我出版补贴。后来我又陆续出版了五部书,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

读书陶冶了我的情操。有一次在《人生 理想 信仰》一书的“故事”篇里,说鲁迅病危时,大夫让他停下一切工作,他说:“不看书,不做事,我一天都活不下去。”可见他是多么坚强。后来在《红岩》这本书中,我牢牢地记住了许云峰写给烈士龙光华的那幅挽联: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做千秋雄鬼永不还家。这些古今中外的志士仁人至今仍在鼓舞着我。记得在43年前一个寒冷的夜晚,我在一个国防公路的建桥工地上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在日记中写道:利刃剖腹,身首寸断,终始不弃我之信仰。此乃人类真理,世界大同,伟大之共产主义。倘若有人问起我来,则无虑答之。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