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流动少年宫下乡来

2015-09-23 14:23 兴安日报 梁桂云,孙志敏,刘景红

足迹遍布城市乡村学校

 

乌市少年宫秉承“服务公益 活动育人 奉献社会”的工作宗旨,以快乐成长为主题,把少年宫搬到了农村学校和部分城市学校的家门口,这种免费形式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自去年4月开始,乌市少年宫在城乡中小学校开展“流动少年宫 文化进校园”兴趣小组、社团公益免费培训活动中,对喜爱艺术的学生进行免费的技能辅导,和学校艺术教师亲切交流,这让少年宫张巍主任萌发了创建“流动少年宫”的想法,这一想法受到了少年宫教师的响应,于是每周都有20多名教师先后深入到卫东小学、乌兰哈达小学等学校,他们把“流动少年宫”的免费公益培训与农村及城市偏远学校的第二课堂活动进行了有效对接。

一年来,“流动的脚步”已走进了乌市卫东小学、乌兰哈达中心小学、永联二小、第九中学、合展小学、爱国一小、爱国二小、红云希望小学、都林一小、铁西一小、铁西二小、和平一小、和平二小、胜利一小等学校,涉及的培训科目有国画、软硬笔书法、拉丁舞、民族舞、马头琴、吉他、葫芦丝、二胡、乒乓球、跆拳道等20余种专业,累计免费培训417节,截至目前受益学生人数已达1200多人次。(孟蒙)

民族学校 孩子们的期待

一曲悠扬的马头琴乐曲《两座山》让老师和孩子们陶醉其中,循着美妙的音乐走进教室,孩子们认真拉琴的样子以及满脸的喜悦让大家喜出望外,原来乌市乌兰哈达中心小学蒙古族学生每周二下午都拿着少年宫“流动的马头琴”这一乐器参与社团培训课……乌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活动项目中的马头琴教师、跆拳道教师、珠脑心算教师每周二下午都会与这里的孩子们如约而至,为孩子们送去艺术的"甘露"。三年三班马头琴社团的高斯雅同学说:“宏伟老师教得特别好,不懂不会的地方老师都会耐心地指导我们,让我从一点都不会到现在已经能拉上一首完整的曲子了,每周我们都特别盼望宏伟老师能早点来。”再来看看一年级教室里学习珠心算的学生,看着孩子们手、眼、耳共用的专注神情,他们已经熟练地理解掌握了要领,短短一分钟的时间里就算出了20多道题。二年二班阿茹娜同学在跆拳道社团进行活动,看她兴奋上课的状态就知道她一定喜欢跆拳道课程。(刘景红) 

城市少年宫与“乡村少年宫”手拉手

在乌市卫东小学,乡村孩子们对艺术的渴望绝不亚于城市的孩子,每逢周四的下午,孩子们都会用期待的目光早早的等待在学校大门口,盼望着“流动少年宫”老师的到来。马玉文、陈巴根培训教师更是舍弃个人的午休时间,乌市距卫东镇大约有30多公里,马老师他们每次下午1点就需要从乌市出发,因为这条路很不好走,他们小心翼翼地驾驶车沿着狭窄的道路前往卫东小学,这也是这些常年在城市教课的老师第一次驾车到农村学校少年宫上课,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马玉文老师是“流动少年宫”的二胡老师。他说:“每周去卫东小学虽然路途很远、道路狭窄,但是我愿意去、喜欢去,因为一想到那里的孩子,对二胡喜爱的程度就有一种力量鞭策着自己。二胡可是孩子们从没摸过,学校又没有专业教师,可小学生的爱好不能耽搁啊!因为每次去他们都三五成群地在大门口等着我呢!”四年四班马博文同学在陈巴根老师的国画社团上课,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蒙古族孩子,红红的小脸蛋透着淳朴和敦厚,他说他特别喜欢国画课程。看着他用毛笔画着稚嫩又充满想象的画卷时,马博文自己偷偷地笑了。(孙志敏) 

让农民工子女感受“流动”的爱

一走进农民工子女相对较为集中的乌市爱国二小校园时,李桂秋校长就热情地握着少年宫老师们的手,感谢的话语不断:“对于爱国二小的孩子们来说,最盼望的就是周三下午的全员社团活动,最幸福的就是能迎来“流动少年宫”的两位老师入校给孩子们上舞蹈课和书法课。感谢少年宫的领导和老师们,感谢流动少年宫活动能让这么多的孩子受益。可以说,在我们专业师资力量紧缺的学校,少年宫这一举措如雪中送炭给我们带来了温暖,也更增强了我们办好学校、教好孩子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克服苦难,精心打造了活动室,买来了学习舞蹈所需要的把杆、地毯,为孩子们准备了书法桌、笔墨纸砚等、配备了音箱。我们一定珍惜流动少年宫老师入校的机会,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梁桂云)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