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展和谐画卷

———前旗打造“文明城区”侧记

2015-09-23 11:22 兴安日报 驻站记者 康宇

绿树掩映的府前广场、公园,成群的居民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享受着家乡变化带来的惬意;大街小巷、医院学校,“诚信友善,爱国敬业”的公益广告不时可见,让人眼前一亮;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涌现,正在不经意间提升着前旗人的精气神儿,影响着前旗人的言行风貌……

这几年,前旗在追求“文明城区”之路上,已将精神文明深深地镌刻到城市精神里。从育人、树新风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从培树身边典型到激发全民向善力量,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到文明社区创建……一幅精神文明的和谐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

乡村风貌展新颜

8月13日,记者走进前旗大石寨镇前锋村,看到几十名妇女正在清除路边、房前屋后的垃圾,村民们忙着在公路沿线绿化带修剪花草树木,一条绿色长龙整齐修长。在文明创建过程中,该村大力实施改房、改路、改厨、改厕、改圈“五改工程”,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修了水泥路,建了垃圾池,栽了绿化树,还要评选文明户,村子变化太大了。”前锋村村民张建国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前旗以“十个全覆盖”工程为契机,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让众多乡村实现华丽转身。截至目前,该旗累计投入资金2.05亿元,2015年全旗共投入30万人次,出动垃圾清运车3.15万车次,清运垃圾20.5万吨,绿化植树11.6万棵,整修围墙14.8万延长米,清理边沟2.04万延长米,设垃圾填埋场28处,购置清运垃圾设备45台套。通过整治,前旗乡村公路畅通干净,绿化树木青翠欲滴,大小沟渠清澈通畅,乡村处处天蓝水净地绿。

文化工程惠民生

近年来,前旗在各个乡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建设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随之兴起的农村广场文化悄然改变着村民的生活。

科尔沁镇柳树川村过去成立了一支农民文艺队,因没有宽敞的活动场所,文艺队发挥的作用不明显。今年该村文化广场建成后,文艺队定期到广场表演节目,吸引众多村民参与文化娱乐活动。(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近几年,为弘扬前旗的优秀文化传统,该旗在各地各单位结合各种节日开展了文化活动。科尔沁镇等地先后开展了大型群众文化汇演、“日行一善”“续写雷锋日记”等活动,开展科右前旗乡风文明大行动——美丽前旗我的家”活动,举办科尔沁民歌会,成立札萨克图马头琴协会,举办全旗秧歌汇演、祭火活动,连续举办“母语杯”演讲比赛……丰富多彩的文化菜单带领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引领社会新风尚。

见贤思齐树新风

在前旗乌兰毛都苏木勿布林嘎查村委会门前,墙上张贴的“和谐榜”吸引着众多牧民观看。“和谐榜”记录了嘎查里的先进典型,舍己救人的英雄母亲、致富能手……身边的典型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从而形成了一个典型带动一群先进的“滚雪球”效应。巴拉格歹乡兴安村街前凉亭里人们总会看到一座座生动的24孝雕像,润入无声地影响着人们的言行。大石寨镇、科尔沁镇等地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以此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该旗还在各村开办“道德讲堂”,倡导真善美,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村、文明镇等创建活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驻站记者 康宇)

编辑:田野

(原标题:展和谐画卷———前旗打造“文明城区”侧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