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汽车

德韩跟进大众操纵尾气排放检验案 公司高管或面临刑事指控

2015-09-23 10:37 新华网

继美国环保局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安装作弊软件、规避正常汽车尾气排放检验之后,德国、韩国相关机构日前表示将介入相关调查,欧盟也称将及时跟进事态发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政府21日表示,将调查大众汽车是否也操纵了欧洲的尾气排放测试。德国环境部发言人称,环境部将尽快与大众汽车首席执行长马丁·文德恩举行会谈,期望该公司与美国有关部门合作。尽管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其他汽车厂商也在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弊,但德国政府已经要求各厂商提供进一步信息,供其做出判断。

德国交通部部长得布林特对《图片报》表示,他已要求德国联邦汽车交通局任用独立的第三方专家,迅速对德国大众旗下品牌所有柴油型轿车进行详细和广泛的测试。

欧盟委员会21日也在声明中表示,正在“非常严肃地”对待此事,并正与大众和美国环保局接触。

22日,韩国环境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韩国将对存在嫌疑的4000到5000辆德国大众旗下品牌汽车进行检测,其中包括2014年至2015年出产的捷达、高尔夫以及奥迪A3。

路透社援引这位官员的话说,在调查工作结束后,韩国环境部将考虑是否勒令大众进行召回。他还说,如果韩国方面发现大众柴油汽车存在问题,今后的调查将扩展到全部德系柴油型轿车。

自2011年韩国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后,德国汽车在韩国的销量猛增。根据海关公布的数据,2015年前8个月,韩国从德国进口的汽车总值达45亿美元,同比增幅达18.2%。当地分析人士指出,在韩国进口德国的轿车中,柴油型比重较大,因此德国大众的尾气排放作弊软件事件将会引起很大反响。

目前,文德恩已经致歉,并宣布进行外部调查。德国大众美国区负责人迈克尔·霍恩承认,公司在这起事件上“完全搞砸了”,并表示将尽快开展弥补行动。据报道,德国大众已经暂停销售搭载颇受欢迎的四缸“清洁柴油”发动机的车辆。大众表示,已暂停销售搭载2.0升涡轮增压柴油直喷(tdI)发动机的新车以及经销商手里一切受影响车型的经过认证的二手车。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环保局和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已开始采购其他厂商的汽车,以测试其是否安装了类似装置。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就大众汽车在美国排放测试中涉嫌作弊一事展开刑事调查。有分析指出,德国大众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和保修成本,还可能被美国车主提起集体诉讼,该公司的高管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的一篇文章说,有报道称预计大众将面临180亿美元的罚金,还可能被提起刑事诉讼。大众的品牌形象必将出现恶化,在表现不振的美国,大众遭遇了新的难题。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德国副总理西格马尔·加布里尔的话说,这是汽车行业的一个“不光彩篇章”。

同为德系阵营的戴姆勒和宝马表示,目前针对德国大众汽车的一切指控与其无关。但受德国大众拖累,21日戴姆勒和宝马股价同样下挫。雷诺和标致雪铁龙的股票同样遭到抛售。

编辑:聂琳宇

(原标题:德韩跟进大众操纵尾气排放检验案 公司高管或面临刑事指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