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唱响百姓生活幸福歌

扎旗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纪实

2015-09-22 09:44 兴安日报 白玉亮

本报讯(驻站记者白玉亮)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今年以来,扎赉特旗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全力推进民生民利保障工作,把群众热切期盼的事情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唱响了幸福生活的“好声音”。

产业富民弹响“主旋律”

初秋时节,走进扎旗宝力根花苏木金山嘎查,村民德力格尔告诉记者:“这羊是去年6月引进的,效果非常好,当年我就挣了1万多元。”

宝力根花苏木金山嘎查引进了澳大利亚杜泊羊杂交胚胎移植技术,建立了肉羊繁育技术服务中心,新建10座标准化养殖棚舍,总面积2400平方米。目前,肉羊产业已成为嘎查的主导产业,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该旗紧紧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的总体要求,把绿色农畜产品作为发展富民产业的主攻方向,培育壮大肉羊、肉牛、特色种植等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发展格局。今年,在好力保乡实施了10万亩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打造,通过实施节水灌溉、土地整理、节水增粮、水土流失治理等农田水利项目,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种植甜叶菊3万亩、甜菜3.12万亩,实施旱改水面积4.5万亩,启动音德尔镇700亩高标准设施农业园区建设。全力推进畜牧业发展。截至6月末,全旗家畜存栏达到312万(头只口),建设养羊专业示范村70个,新建80平方米羊舍850处,肉羊饲养量达到235万只,肉羊舍饲育肥达到25万只;在音德尔镇巴彦扎拉嘎乡规划了万亩现代肉牛养殖园区,引进了兴润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占地1000亩的养殖场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出栏肉牛3万头;在生猪产业上,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在新建猪舍、盘活旧场等方面给予适当扶持,进一步激发农牧户养猪积极性。

民生利民唱响“幸福歌”

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新硬化的街道通向村里,一座座新建的幼儿园洋溢着孩子们灿烂的笑脸,一个个标准的卫生室让边远农牧民头疼脑热时再也不用跋山涉水……

今年,扎旗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的实际效果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目前,共完成街巷硬化559公里,危房改造1954户,安全饮水新建75处、维修67处,建卫生室40所、幼儿园76所、便民连锁超市142个,文化室设备配套142套,安装“户户通”6万套,村村通电、移动、联通信号实现了全覆盖,养老保险和高龄津贴补助实现了应保尽保。与此同时,该旗还扎实推进民生“十件实事”建设。目前,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230人,通过企业就业和灵活就业安置大学生就业87人,计划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00万元,目前已发放1200万元。积极完善4所区域敬老院建设,入住院民268人,巴彦高勒“幸福家园”正式投入使用,入住200户、350人。为226名环卫工人每人每月发放早餐补助资金140元。

文化惠民奏响“和谐曲”

为丰富百姓的文化“餐桌”,该旗根据群众需求,精心烹制“文化菜单”。菜单中包括送演出、送文艺辅导、送图书、送电影、送设施等系列文化活动,整合资源,打捆下乡,该旗乌兰牧骑平均每年送文艺下乡演出100多场(次),旗文化系统平均每年组织送电影下乡活动1000多场(次),让百姓品尝到高质量的“文化大餐”。为让群众都能享受到一流的文化服务,该旗还全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截至目前,已实现了图书馆、基层文化站、嘎查村文化室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全部免费开放;建成“草原书屋”196家,实现了嘎查村全覆盖。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