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假期出行,学些窍门防儿童晕车

2015-09-21 12:37 新华网

近年来伴随着汽车的日益普及,家庭自驾车出游比例也越来越高。据相关调查显示,有低龄儿童的家庭,开车出行的频率会更高,现代的年轻父母们更希望孩子从小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获得广博的知识。这不,中秋佳节连着国庆长假就在眼前,许多家庭又在规划着出游或走亲访友的计划。可无论是乘坐火车、飞机、游轮、长途大巴,还是自驾车出行,儿童晕车都是很多家庭无法回避的问题。

本来游山玩水是件高兴的事,可来回的路程却使不少晕车的孩子备受煎熬,常常是一路吐个不停,这让家长们既心疼又无奈。孩子为什么会晕车?该怎么避免晕车发生呢?晕车后又该怎么办呢?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在对上述问题做相关解读的同时,还建议家长们平时多对孩子做一些加强前庭功能的运动锻炼,以提高前庭器官对坐车等不规则运动的耐受性和适应能力。

3~20岁的人最易晕车,平时不妨多做针对性训练

晕动病又称运动病,指乘坐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出现眩晕、冷汗、恶心、呕吐等症状,属常见病与多发病。“小儿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健全,前庭功能也不良,由此也易导致晕动病。”任榕娜介绍说。

人的内耳前庭和半规管担负着感受身体位置和调节平衡的重要作用,这些结构的功能若发生异常,则是导致晕车、晕船、晕飞机的主要原因。晕动病发病的高峰年龄一般在3~20岁,2岁以下幼儿几乎从不发生,同时女性略多于男性,随着年龄的增加,其性别差异有逐渐缩小的趋势。

当乘车、船时,由于行进中不断变换方向、上下颠簸, 或者旋转,儿童的头部位置不断改变,并且由于加速、减速使身体作直线变速或旋转运动,这样就会使儿童的前庭器官受到较强的刺激,如刺激太强超过前庭器官的耐受限度,造成姿势调节障碍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于是就出现眩晕、恶心、呕吐、出汗、流涎、精神不振及无力等生理反应。

专家建议,平时可以适当让孩子多做一些加强前庭功能的运动锻炼,如可以抱着小宝宝在原地慢慢旋转,注意不要摇晃太厉害;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带他(她)玩滑梯、荡秋千、玩旋转木马、垫上滚翻等游戏,以提高前庭器官对坐车等不规则运动的耐受性和适应能力。

出发前2小时吃饭,乘车最好坐在前排

要预防晕车,最好选择天气好、气温佳时出行,如选择春秋时节较好。在坐车前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也不宜过多吃零食,否则坐车时过多食物在胃肠内潴留,易导致肚子胀、反胃、恶心等不良情况发生。可在乘车前,先让孩子排空大小便,减轻胃肠和膀胱等器官负担。

但是,坐车前也不能不吃饭,一般最好在坐车前2小时用餐,且食物要清淡、易消化。因为谷类食物在人体胃肠道内经过两个小时左右已基本被消化完,并以淀粉等糖类的形式进入到血液中为人体提供能量。如果空腹坐车,有可能因为“低血糖”而出现乏力、头晕,反而会加重晕车症状。

乘坐大巴时,应尽可能帮宝宝选择前排,但要避开轮胎上方的位置,以减轻颠簸震动。可适时打开车窗进行通风换气,并让孩子的头稍后仰靠在固定位置或父母的怀里,以减轻头部震动和眼前物体飞逝而引起头晕加重。自驾车时,家长不要在车上吸烟或抹香水,以免烟雾或香味的不良刺激引发孩子晕车。

坐车时,家长还应设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引导孩子注视车窗前方较远处的风景,也可给孩子玩喜欢的玩具,在车内播放舒缓的音乐,或给孩子讲动听的故事等。但注意不要让孩子在车内看书,那样更容易晕车。在车内应注意加衣保暖,避免冷气直吹身体,有利于提高机体抵抗外界环境侵袭的能力。

晕车贴儿童要减半,不要与晕车药同用

一些宝宝前庭功能不良,内耳前庭半规管过度敏感。对于车船等产生的不规则运动,哪怕是较轻微的运动也会引起前庭神经核及小脑有关部位的强反应,引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发生晕动病。

有些家长喜欢给容易晕车的孩子使用晕车贴,但晕车贴使用也要有讲究。晕车贴具有醒脑提神的作用,且使用方便,成人一般每次一贴,6~15岁的儿童每次使用半贴即可。值得注意的是,6岁以下儿童不宜接触晕车贴,晕车贴也不宜贴于皮肤破损部位,更不宜与其他晕车药品同时使用。

如果发现孩子有晕车先兆时,家长可以指压按摩孩子的内关穴(于腕关节掌侧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的位置)3~5分钟,适当加压,直到有酸痛的感觉,或揉按神厥穴(即肚脐),对缓解晕车有一定帮助。

旅途中孩子若已经发生晕车病,首先不要紧张惊慌,可让孩子仰卧,保持安静。然后用冷湿毛巾置于孩子前额,并可指压内关穴。当孩子因严重呕吐而有脱水表现时,应暂时中止乘车并及时送医院诊治;个别严重者呕吐不止、胸闷、胸痛、视力模糊,甚至大小便失禁时,应马上去医院诊治。

   相关链接

   儿童防晕车,可服吗丁啉

常用的晕车药种类较多,主要有抗胆碱药物(如东莨菪碱)、抗组胺药(如异丙嗪、苯海拉明)、镇静药和止吐药(如胃复安片、吗丁啉)以及中药制剂(如生姜、五苓散胶囊)。这些药物中,并不是所有都适合孩子,而且一些药物可能会对孩子的神经系统造成影响。

如果既往在采取一些综合预防措施后,孩子仍有呕吐等晕车表现时,可在上车前一小时或餐前半小时服用一次“吗丁啉”,规格:10mg/片,儿童剂量:0.3mg/kg1次。吗丁啉对血脑屏障的渗透力差,对脑内多巴胺受体几乎无拮抗作用,因此可排除精神和中枢神经的副作用。 (吴志)

编辑:聂琳宇

(原标题:假期出行,学些窍门防儿童晕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