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玩具乐趣多 同时“狠”伤人

2015-09-21 11:21 兴安日报 谢欣雨

孩子是家家户户的宝贝,很多年轻家长为了哄孩子开心,给他们购买各种各样的玩具,或带他们到儿童游乐场玩个痛快。但您知道吗,有一些儿童玩具存在安全隐患,孩子玩耍或购买时应格外注意。

“三无”儿童游泳圈居多

夏秋之际,天气还没完全转凉。每逢周末,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游泳馆游泳。最近,记者在乌市几家游泳馆及游泳用品商店发现,游泳圈根据尺寸大小和材料薄厚程度不同售价各异,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儿童游泳圈颜色鲜艳,图案多样,记者凑到近处,能闻到一些游泳圈有明显的塑料味。最重要的是,这些游泳圈大多是“三无”产品,没有明确的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等信息,另外,供儿童在泳池中玩耍的塑料气球也如此。一位购买塑料气球的年轻妈妈说:“我一般给孩子买这种在水里玩的东西也没注意那么多,就挑颜色和图案好看的。”而据今年7月份“央视新闻”官方微信中发布的报道,当时抽查的14批次儿童游泳圈产品合格率为零!很多颜色鲜艳的儿童游泳圈重金属、甲醛严重超标,对儿童身体造成危害。

“决明子”易入耳道鼻腔 

决明子“沙滩”作为儿童游乐场的一处特色场地,受到很多孩子的青睐。决明子是一种中药材,米粒大小,进入儿童耳道鼻腔的事例时有发生。

采访中,乌市一家儿童游乐场老板向记者介绍了决明子“沙滩”的优点,“决明子有明目的作用,而且不像沙子那么散,孩子一玩就粘一身,干净整洁。”记者在现场看到,决明子“沙滩”中放置了小型滑梯、塑料小铲子和小车等玩具,“平时孩子就喜欢在里面拿小铲子铲点决明子,再放到小车里,或者从滑梯上滑下来直接坐在‘沙滩’上玩。”游乐场老板说。提到决明子的安全隐患,游乐场老板却不认同,“决明子本来就是中药,对人体有好处,即使进入孩子鼻子或者耳朵里,也不会有问题的,那东西都能吃呢!”而此前,据外地媒体报道,决明子因进入儿童鼻腔和耳道导致感染发炎,儿童不得不入院通过手术等方式治疗。众所周知,年龄偏小的孩子处于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爱好探索的阶段,喜欢将小物件往耳朵、鼻孔里塞。因此,提醒家长,孩子玩耍时,认真监督,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塑料子弹杀伤力大

玩具枪是很多男孩不可或缺的玩具,一些配带塑料子弹的仿真玩具枪更满足了孩子们“玩刺激”的心理。实际上,这些塑料子弹杀伤力很大。记者走访乌市多家玩具店发现,仍有商家出售仿真玩具枪,记者在商场的一家儿童玩具店里买到了一把。

塑料子弹杀伤力到底有多大?记者利用一个熟鸭蛋做实验得到了验证。首先,将熟鸭蛋剥皮,蛋清裸露在外;然后,将大小约为半个黄豆粒的塑料子弹安在玩具枪里;准备就绪后,记者拿着仿真玩具枪对准鸭蛋开枪,“砰”一声响,只见塑料子弹已经打进鸭蛋里面,深度约一公分。由此,假设塑料子弹打在孩子身上或脸上,可能会造成严重伤害,安全隐患很大。

综上,儿童玩具种类繁多,本报提醒家长们切记给孩子带来乐趣的同时,安全第一。

(记者 谢欣雨)

编辑:聂琳宇

(原标题:玩具乐趣多 同时“狠”伤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