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满族屯满族乡民族团结创建见实效

2015-09-21 10:03 兴安日报

本报讯(闵钟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始终把民族团结、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曾三次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称号,两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称号。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创建活动有效开展

满族屯满族乡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巩固边疆,保障社会稳定,振兴民族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民族团结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纳入、四个结合”。“三个纳入”即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乡党委政府的重要议程、纳入乡村干部的实绩考核、纳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四个结合”即将民族团结与生产生活相结合、与干部群众的科技文化教育相结合、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相结合,保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以创促建成效显著

针对各族人民求发展盼发展的要求,该乡在畜牧业生产上实现了“四个转变”,即:由传统的游牧生产方式向定居轮牧转变、由逐水草而居的粗放型方式向科学养畜转变、由数量型畜牧业向生态效益型畜牧业转变、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截至2015年5月,全乡牲畜总头数达到42万头只,人均牲畜头数100只羊单位,人均收入达1.2万元。该乡积极争取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每年落实项目资金180万元左右,全部用于民族地区公共事业的发展。此外,乡政府全面实施移民扩镇生态保护工程,解决了152户危房改造户住房问题。

深入挖掘,依托活动,积极培育民族文化品牌

为培育起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满族屯满族乡先后建设了满族屯博物馆、文体中心、查干敖包公园、文化广场、室内门球馆等,丰富了全乡各族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该乡还编写了反映满族屯历史文化的《满族屯变迁》《札萨克图郡王旗满族那拉》等10多部历史文书和画册,拍摄了反映牧区民主改革“三不两利”政策产生前后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纪录片《风雪满族屯》,还组建了满蒙文化研究推进协会、满族屯业余乌兰牧骑、满族服饰表演队等,对传承和发展满蒙文化、开发旅游、发展地方经济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