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植入学生心

扎旗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2015-09-18 08:58 兴安日报

在郁郁葱葱,姹紫嫣红的季节,我们再次踏入扎旗校园这片神圣的沃土。校园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让人目不暇接,一阵阵歌声随风荡漾。无论你身在何校,你都会感受到有一种浓浓的氛围;无论漫步于校园的哪一处,都会感到清风扑面,芳香四溢。

为确保扎旗“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开局早,起步好,旗委宣传部,旗关工委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旗青少年中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方案》,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校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舆论宣传的平台功能。音德尔二小、音德尔四小的文化长廊独具魅力,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壁画,一块块图文并茂的专栏,一条条寓意深邃的格言警句,无不体现“三爱”博大精深的内涵。音德尔六中绿草如茵的操场上,红领巾广播站稚嫩的声音,国旗下新团员铿锵的誓词;音德尔六小主题队会演讲等,这一切无不彰显“三爱”教育活动的舆论宣传氛围在我旗青少年中已形成。

扎旗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讲好美丽扎赉特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新年伊始,报告团一直活跃在乡村、街道和中小学校。一场场精彩的报告,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特别是扎旗抗日英雄丛世和烈士的英雄事迹在全旗广大青年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为满足全旗广大家长及青少年的要求,他们将丛世和烈士和全国特级战斗英雄邰喜德的事迹编辑成册,发放到全旗青少年手中,让英雄的事迹家喻户晓,让红色的基因代代相传。音德尔三中的音诗画《七律·长征》,气势磅礴,振憾人心,博得了场上阵阵掌声。伴随着激昂的诗朗诵,校园里奏响了《松花江上》。歌舞剧《保卫黄河》《游击队之歌》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曲目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中华儿女宁洒英雄血,不做亡国奴的英勇气慨。“七七事变”78周年之际,在扎旗伪满旗公署遗址上即扎赉特旗历史博物馆,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扎旗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历史。

每逢节假日,扎旗一大批中小学生的身影频繁地出现在乡村、街道和弱势群体家中。有的帮助农民到田间锄草,有的替环卫工人清理垃圾,有的为孤寡老人整理家务,展现出劳动与美的和谐统一。音德尔四中组织共青团员参加“情系北八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在牧民阿姨的指导下,学着抱柴、烧火、做饭,忙的不亦乐乎。本次活动不但增强了蒙汉民族孩子们之间的兄弟情谊,而且也让城里的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学到了蒙古民族的风土人情和基本生活常识。为了让同学们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音德尔三小远赴好力保乡参观我盟唯一的农耕展馆永兴农耕博物馆。展厅内一件件农耕工具折射出我国广大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历程。不但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与光荣,而且进一步拉进了同广大农民之间的距离,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晏国文 常庆林)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