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亮丽新家园幸福扎堆儿来

2015-09-18 08:56 兴安日报 时秀霞

“危房改造得民心,修建危房美家庭。安全饮水我要点个赞,百姓健康有它来保障。铺上街巷路,人心欢畅通,哎哎嗨吆……”已经58岁的科右前旗科尔沁镇柳树川村村民李宝民口中的一段二人转小帽,道出了他对新农村新生活的赞美。

“看着村里的变化,打心底里就想编个小帽唱一唱。”在一旁听唱的83岁村民韩淑英说,家乡的变化都让她认不出来了。

小村里新的综合服务体是最气派的房子,综合服务体内村史展馆里记录着该村几百年来的发展历史;电子活动室里年轻村民畅游在网络的世界;一到傍晚,村文化广场就热闹起来,男女老少自发地聚集在广场内,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唱起具有地方特色的二人转;新装的路灯不仅点亮了小村的夜晚,也点亮了乡村里的“夜生活”。

村民期盼了几十年的砖瓦房、水泥路、文化广场等都建在了家门口,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一切的美好生活都源于“十个全覆盖”工程。

今年,柳树川村改造危房37户,修缮房屋228户;为265户安装净水设备;修建水泥路8.151公里,1.4公里柏油路的基础已完成;新增8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新增10千伏线路3.6公里,改造0.4千伏线路4.45公里;建设集幼儿园、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浴池、村民议事大厅、老年人活动室、便民连锁超市和村委会为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体;村集体为全村常住人口统一缴纳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我们村将扶贫开发与‘十个全覆盖’工程进行了有效对接,统筹实施,让村民居有美丽乡村,活有富民产业。”柳树川村主任吴占军自豪地说。

柳树川村将设施农业、工业、城郊旅游业作为富民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开发建设了集蔬菜加工、包装、批发和有机肥料、农药、种子销售及绿色有机蔬菜检验为一体的科尔沁镇设施农业园区服务中心。目前,全村已建有暖棚494栋、冷棚57栋,实现了四季有瓜果、常年产蔬菜、随时可采摘的经营模式。占地10万平方米的养殖园区,实施秸秆转化,实现人畜分离。一村三业的“三分经济”发展模式使村集体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 

村容村貌整治方面,柳树川村改造院墙1.3万延长米,整修院墙14000延长米;建设文化广场4000平方米,栽植树木2万余株,治理村内泄洪沟1350延长米。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置了环保垃圾箱,成立了由专人负责的农村专职保洁队伍,形成了长效卫生保洁体系,让柳树川村绿化、亮化工程从内到外全面升级。(驻站记者 时秀霞 通讯员 高冰)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