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时评

司机开车文明了,人与车才会和谐相处

2015-09-16 09:20 兴安日报

□敏文

开车接打电话、雨天遇到积水处不减速慢行、随手扔杂物、随意并线等一些不文明现象时常发生在大部分司机身上。雨天,部分司机开车时不注意,经过积水路面不减速,溅起的积水给从旁边经过的行人带来不少麻烦。司机在开车过程中边开车边接打电话,不但自己不安全,对于乘客来说也很危险,笔者前段时间与朋友们出去玩,所坐旅游大巴司机在三个多小时的路程中,不停地在接打电话,车里有人善意地提醒了他一句,他不但不听,反而不高兴,于是我们在担心中结束了旅程。

有人说司机素质不高是因为司机缺乏知识。我则不这么认为,司机素质的高低与知识没有十分密切的关系。朋友讲过这样一件事,他认识的一位高校教师,可谓是知识渊博,在学生面前温文尔雅、侃侃而谈,可是当他在开车的时候,照样撒野,不让行人。

一些司机的素质确实有待于提高,乱停车、乱鸣笛、遮挡车牌号码、酒后驾车、不让行人、占应急车道、占防火通道、随意并线等等,不胜枚举,大部分司机都有过上述一项或多项记录。笔者认为,司机素质的高低,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司机应该大幅度提高素质,文明驾驶,这样才能适应汽车文明需求,人与汽车才能和平相处。

编辑:田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