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北京:地下水水位16年来首次回升

2015-09-16 14:2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关桂峰 魏梦佳)记者10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随着南来之水进京后持续发挥作用,目前北京市地下水埋深比6月底回升了15厘米。这是1999年以来北京地下水位首次回升,整体地下水储量增加了8000多万立方米。

北京市885个地下水位监测点最新数据显示,6月30日,北京地下水埋深为26.7米。7月底至今,地下水平均埋深为26.55米,比6月底回升15厘米。

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向记者表示,此次地下水位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南水”进京后缓解了水资源紧张,同时也和开源节流、严控地下水开采有一定关系。今年汛期降水量较大,对地下水位回升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总体影响不大。

南水北调中线来水自去年12月进入北京后,有效缓解了首都供水紧张局面。根据水务局数据,每天约有200万立方米的南来江水通过自来水厂被送入北京千家万户,占全市市政供水的60%左右。截至8月底,“南水”进京已达5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北京还采取了关闭自备井、严控开采地下水的措施,让地下水休养生息,还制定了地下水压采方案,计划随着“南水”来水量加大逐步实施地下水压采及回补。

从1999年起,北京持续干旱,多年平均降雨量仅479毫米,水资源量约21亿立方米,然而全市水资源需求量约36亿立方米。为使供需平衡,多年来,北京不得不超采地下水,年均超采地下水约5亿立方米。长期超采造成北京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平均每年下降近一米。地下水位长期持续下降容易造成地面沉降等一系列问题。

编辑:聂琳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