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从“筑巢引凤”到“引凤入巢”

突泉县转变招商理念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纪实

2015-09-16 22:40 兴安日报

“我们现在库房、办公区已建设完,正在进行厂区硬化。设备已经到厂一部分,其他设备正陆续从天津往这儿运送。园区里水、电、路等基础环境好,各部门也给我们提供了优质服务。目前工程施工很顺利,预计8月下旬进行试生产。”今年4月签约入驻园区的企业——内蒙古三友众泰化工涂料有限责任公司老总日前向记者介绍。

年初以来,突泉县以资源为依托、以园区为平台、以政策为引领,转变观念,利用会展招商、以商招商、敲门招商等多种形式,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全面开展招商工作。

思路一变天地宽。从“筑巢引凤”到“引凤入巢”的转变,突泉县通过招商引资,把县域本土资源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资源优势,一批批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能耗低、产业链长、发展后劲足的项目陆续引进、开工建设、进入试生产阶段,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截至6月末,共引进招商项目44个,预计到位资金22亿元。

精准谋划项目,吸引客商眼球。围绕资源和县情,突泉县紧盯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以及国家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特困片区、国贫县发展机遇,在新兴产业、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等方面,精准谋划项目,精细编报项目,对原有的项目库进行清理更新,全县新增储备项目20个。与客商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感情,掌握情况,准确把握项目信息。同时,制作新的招商宣传片和招商项目册,通过网络对外发布,扩大宣传推介的覆盖面。并利用各种平台,加强对县域投资环境的宣传、推介,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氛围,吸引客商。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有14个。

多种形式招商,推进项目签约。瞄准大项目、不放小项目,突泉县采取“定点定向”上门招商、小分队招商、专业招商等方式,分类盯跑,多角度、多渠道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进行项目对接,对来考察投资的客商,详细介绍突泉县区位、资源、政策、项目等情况,让客商全面了解项目,找准客商投资和引进项目的契合点,力争项目签约落地。年初以来,该县先后赴河北、江苏、北京等地进行项目洽谈,签约了秸秆建材、电力金具生产、微生物有机肥厂等6个项目,总投资3亿多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抓好项目实施,力促项目开工。项目签约落地后,招商、经信、园区等单位,从土地、交通、注册等方面,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解决。相关部门经常与新开工招商企业保持联系,解决项目建设过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传树秸秆建材项目4月份开工建设,已投入试生产;亿泊农机项目厂房地基挖掘完成;凯徕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混凝土外加剂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建设;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投资建设的生物质成型燃料及配套炉具生产线建设项目,场地平整已经完成;一次性水晶餐具项目,土建已动工;电力金具项目已开工建设;冷弯异性焊管项目,已开工建设;年产2000吨环保涂料项目已开工建设;龙腾挂车制造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其他正在洽谈的各招商项目,正在顺利推进。(驻站记者 冯玉燕)

编辑:田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