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农发倾情扶万佳 万佳发展富农家

——内蒙古万佳食品有限公司助农致富纪实

2015-09-16 22:20 兴安日报

龙头一舞,产业即兴。我盟农业综合开发部门通过扶持龙头企业,推进了全盟农牧业现代化进程,提高了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内蒙古万佳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受益的龙头之一。

万佳公司是集基地、仓储、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加工高新技术企业,并被评为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产品涉及酱腌菜、复合酱、味噌、酱油、食醋等近120个品种,年生产能力达6万吨。

如今,万佳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法国、俄罗斯、蒙古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销售亦以覆盖至内蒙古、东北、华北地区。公司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通过建立原料专业生产基地,带动农民增收,通过科技创新和严格质量管理,为社会提供健康安全食品,从而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农发助推企业走上良性发展快车道

多年来,盟及乌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强化服务,以扶持农牧业特色产业为理念,以支持农牧业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为宗旨,选择发展实力强、潜力好、能牵动经济发展、基地壮大的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集中投入农发资金进行连续扶持,延长产业链条。农业综合开发积极深入万佳公司,为企业资金运作和产业发展状况“把脉会诊”,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难题,通过国家贷款贴息补助,助力企业实现产业化健康发展。万佳公司投资扩建新工厂以及收购卜留克原料时,遭遇资金困难,农业综合开发办先后三次为公司申请了国家贷款贴息补助390万元,极大地解决了公司资金瓶颈难题,使得公司专注于产业链建设,将从种植到消费者餐桌建成一套完整可控的产业链条,统筹规划、完善落实。

万佳公司在自建卜留克种植基地的基础上,与索伦、明水、五岔沟、白狼等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卜留克订单,通过集约化、工业化生产转化农畜产品,依靠平台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依托网络化销售。目前,万佳公司带动种植面积50000余亩,其中卜留克5000亩、大豆32000亩、小麦10000亩、水稻2150亩,黄瓜、辣椒、白菜850亩。同时,企业还建立自有样板有机基地2处共6000余亩。

作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扶持的龙头企业,万佳公司近年获得财政贴息贷款几千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流动资金不足难题。预计到2018年,公司产销量将达8万吨,增加农户种植4万余亩。

小小卜留克成了农民致富的“金疙瘩”

万佳公司根据阿尔山地区种植卜留克的资源优势,通过详细市场调查,投资建成年产5万吨的卜留克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线建成后,公司得知阿尔山地区存在大量的闲置劳动力,国家实行“天保工程”以来,林下工人的就业也就成了问题。而万佳公司年产5万吨卜留克项目大大解决了整个阿尔山地区林下工人的就业问题,具有经济和社会双重意义。

为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万佳公司于2014年扩建酱腌池20个,由于万佳公司尚处于发展期,外部融资十分有限,因此用于扩大生产的资本非常有限。农业综合开发办再次援手,为万佳公司向上申请贷款700万元,万佳公司规模得到进一步拓展。达产后的万佳公司,年综合生产能力达6万吨,其中酱类1万吨、味噌0.5万吨、酱油1.5万吨、卜留克2万吨、酱腌菜0.5万吨、食醋0.5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上交税金0.4亿元,带动农户15000户、耕地面积10万亩,可实现农民增收1.2亿元。并带动其他相关产业产值1.5亿元,物流运输业收入2200万元。卜留克的热销,也为当地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新路子。

“卜留克好管理,病虫害少、耐贮藏,产量高。”张志刚是伊尔施的老种植户。“卜留克给我们带来了致富希望,以前一年靠上山采蘑菇、拉木材顶多赚个3000多元,现在光种植卜留克都能赚10万元。”张志刚说。

在各级农业综合开发办的带动下,万佳公司将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使企业走上一条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科技化生产的科学发展经营之路,成为农民增收、员工获益、股东盈利、积极纳税的和谐之路。(张旭生 韩焱)

编辑:田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