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聚力前行促发展

——乌市信用联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15-09-16 21:09 兴安日报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有钱存联社,没钱找联社”,别以为这是宣传标语,这话出自乌兰浩特市佳圣装饰装潢有限公司董事长包征月之口。

“您的表达让我们很吃惊。”记者直言而问。

“这是发自内心的。”包征月语气诚恳。

从2004年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包征月就开始与乌市信用联社打交道,首笔贷款2万元,至今贷款已有几十笔,最高额达500万元,可以说她是在乌市信用联社的扶持下一路走过来。

“农民自己的银行”是农村信用社的经营目标,但乌市信用联社因所处地域的特殊性而有别于其他信用联社,扶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弱势群体就业等都成了“分内”之事。乌市信用联社不断凝聚发展力量,创新金融服务,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本着“立足三农、服务城乡、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服务理念,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增加资金存量 增强服务实力

有实力才有能力。雄厚的资金存量不仅是金融机构实力的象征,也是进一步发展的根基。乌市信用联社坚持把组织存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构建联社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营销模式,扩大存款市场份额,增强企业实力。

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正式挂牌成立。十年来,乌市信用联社在自治区联社的正确领导下,由独立法人改为统一法人,各项业务迅猛发展,资产总额达167100万元,负债总额152596万元,均较2005年翻5倍,各项存款达到127421万元,较2005年翻6倍,各项贷款达到137250万元,较2005年翻8倍,固定资产达到5681万元,较2005年翻13倍。

这组数字,不论在行业人眼里,还是在普通人眼里,都充分证明了乌市信用联社十年间的发展壮大。伴随着实力的不断增强,乌市信用联社更是持续不断地拓宽各项业务,有力地支持了乌市社会经济的发展。

创新信贷产品 提升服务能力

随着农村牧区经济的发展,金融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乌市信用联社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满足不同层面的信贷需求。针对本地区的发展现状,积极创新金融信贷产品、创新信贷模式,开办了十个创新金融信贷产品,包括大学生创业贷款、合作社贷款、下岗再就业贷款、诚信贷款、成长贷款、速通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土地流转贷款、妇女创业贷款和“公司+农户”贷款。信贷员采取入户调查、 “一站式”服务的措施,将资金及时、高效投放到贷户手中,实现了资金与贷户的“无缝对接”。

在支持“三农”发展的过程中,乌市信用联社大胆尝试,在与内蒙古蒙犇畜牧业有限公司的合作中,采用公司+养殖户共同授信、互相联保的模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公司及养殖户的贷款需求。养殖户养殖规模小效益就低,单打独斗融资成本高。龙头企业参与,改变了农牧民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养殖规模迅速扩大,明年的这个时候效益将凸显。这既解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企业及地方财税的收入,实现了政府、银行、企业、养殖户四方受益。截至2015年6月末,乌市信用联社组织各旗县联社资金,累计向该公司投放放款7000余万元,累计向养殖户投放放款2000余万元。

包征月,从一名工商注册的以加工塑钢门窗为主的个体户,成长为兴安盟本土第一家融研发设计、生产经营、展览展示、物流贸易、产供销为一体的家具龙头企业的董事长,她的成长历程也是乌市信用联社持续发力支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历程。

诚赛修配厂的董志永是乌市信用联社创业就业贷款扶持的受益者,从农村走出来的他一直到处打工。在信用社创业贷款的扶持下,他成功创业,5万元的贷款一年就还上了。

2009年大学毕业的万新刚在贷款的扶持下开了家粮行,对于收入用他的话说“效益很可观”。如今他正在申请第二批再贷款,不仅要扩大规模,还将做几个品牌大米的代理。

乌市信用联社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贷款投向几乎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

强化金融服务 实现全面覆盖

乌市信用联社立足市场和客户需求,充分发挥科技对经营管理的支撑、保障和促进作用,努力缩小同其他金融机构的差距。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打通农村牧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加大自助银行、ATM机、POS机布放力度,强化定时定点流动服务,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便利度,力争实现农村金融便民支付“村村通”目标,牢牢占领农村牧区市场,打造“居家金融服务”新品牌。

“首先最受益的是低保户和老人们,平时他们去市里取钱不方便,现在可以直接来这儿取。”黄家店嘎查便民连锁超市负责人包秀春一边结账一边跟记者聊着。乌市信用联社依托便民连锁超市,在全市嘎查村推行“十个全覆盖助农金融服务点”建设,在每个服务点安装一台助农取款POS机,并且配备了点钞机和保险箱。

助农金融服务点的设立,方便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取款转账、余额查询、信用卡还款和话费充值等业务。目前,嘎查村助农金融服务点覆盖率达到110%,为乌市又增加了一项“全覆盖”的内容。(本报记者 马也 武颖杰)

编辑:田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